2023年1月16日 星期一

是誰剪斷我的線  亞歷山德.爸專訪(中)


    人不能同時自在又緊密,風箏也不行。

    大多數人活著,既渴望自由,又希望有東西繫著,免得他飛出自己舒適的世界。於是人終究當不成漂鳥,而是當了風箏——折衷的飛行體。

    三、收拾她,也收拾我

    有個笑話是這麼說的,擅長遺忘的人可以輕易得到快樂,牛排店的亞歷山德白天在殯儀館工作,有一天他問家屬肉要幾分熟。
    健忘的人這輩子只需要很少笑話,就像失智症老人一樣,每天都是新的一天,代價是他不知道自己痛苦,也不知道周圍痛苦。
    牛排店的亞歷山德白天在殯儀館工作,有一天家屬問他,能不能替死者多準備些XO辣醬?

        王: 我印象中,你好像沒特別推薦過什麼作品,或偶像。
        爸: 沒人問,我就不推。你問偶像大師的偶像的話,是高槻彌生這角色吧。
        王: 角色,還是CV?
        爸: 角色,但往往偶像大師的角色跟動畫角色都會定型一個聲優的風格,更何況是這種跟玩家互動較多的角色,不是會定期收看聲優節目或活動的輕度宅男不會知道聲優在不扮演角色時的樣子,所以他們會混淆。就像講到鋼鐵人會講到小勞勃道尼一樣,小勞勃道尼演戲人家都會覺得是史塔克,他不見得喜歡這樣,但觀眾就這樣認定。所以當聲優突破那面牆後,所能擔任的角色類型可能變多一兩個而已,但在選角時他們的機會就會變更多,不至於你在蔚藍檔案也能看到圓香。
        王: 你這樣讓演小丑的人壓力都很大。
        爸: 我說以輕度來講啊,但你可以只看演技這種東西,畢竟很多人可能連小丑誰演的都不知道。
        王: 我們都演過。
        爸: 對,我轉學過,人生的舞台上,我確實挺Crown的。
        王: 那是王冠的意思,小丑是Clown。
        爸: 但是在日文發音裡,沒幾個人分辨得出來,除非你說的是ピエロ。
        王: 什麼屁エロ?
        爸: 你該戒掉妮姬。
        王: 但那是我擺脫情傷的方式,雖然我帳號也送人了。比起談論屁股,我想該回到主題上——是什麼造就你的虛無感?記得你說過你曾經錯失一段感情,所以才因此轉學嗎?
        爸: 其實不是,淡江那時轉大概只有三成是情傷吧,然後三成環境。所以情傷不是主要理由,剩下四成是不想上課。
        王: 如果不是我們可以不談,簡單說就是你沒有動力。
        爸: 學不到東西還要我通車一小時半早課,我覺得很智障,就擺爛了。但我還是有去學校,沒去上課而已,去圖書館玩PAD。
        王: PAD好玩。
        爸: 打降臨刷加蛋六倍的年代。沒無腦隊,只能用愛貓轉。
        王: 愛貓是真的可愛。
        爸: 但是我不愛了,不敢談愛。坦白說情傷不是主因也很難,只是我覺得自己對一個過不去的檻,往往都很難無視。
        王: 那是怎樣的故事
        爸: 沒什麼,就我自己的情緒,要爆發很難。如果每件不好的事是一條線的話,我的內心早就是一團亂跟死結了,我不會想去找人抒發這種東西,因為講了不會對我比較好。 如果有人看我可憐安慰我,找我吃飯,我反而會覺得是在浪費那個人的時間,當然可能曾經有嚴重到想求助過,但大概都是一瞬間的想法而已,一瞬間的,想法而已。
        王: 這也是為何你推掉所有的送行會。
        爸:  其實你那天講完後還是吃了幾攤啦,但我自己經濟狀況也扛不起這麼多攤,人家說要請我也是不好意思,我也沒跟太多人講,大概特別講去澳洲的時候,也是我在散發負能量的時候了。我希望大家看到我時就只是在看笑話,不要有負面的情緒。
        王: 對你而言,其實和本來的朋友圈並不會因此而發生改變吧?
        爸: 如果我到那邊還每天發病,大家不反感的話,應該不會改變吧,我只覺得自己離日本更遠了,然後這時候就會有人說該從宅男或XX畢業之類的。
        王: 你要告別卡通宅男嗎?
        爸: 我只覺得沒這些東西支撐的話,我高中沒上前三志願的那一刻我大概就自殺了,國中當宅男前真的活得很愜意,也沒啥交心朋友或摯友,我也不喜歡瞎聊。國中高中都做過一個很無聊的實驗——一整天下課看幾個人來跟你講話。高中至少有幾個看完漫畫小說跟你來要下一本的,我大一失戀那個,也是我國三時候很愛跟我聊天的女生,也是因為宅宅話題。
        王: 為何她沒有答應?
        爸: 因為拖太久了,加上我沒自信。高一我們不同高中都還有聯絡。高一我高中舞會還邀她來我學校,高二還去U2看電影。
        王: 去U2看電影,有意涵。
        爸: 真的看電影。她成發我也有去,高三她來我家附近的圖書館念書,她要課UL,我還讓她來我家借電腦課,家裡沒人。
        王: 你高三就讓女生單獨來你家,然後他媽的啥都沒幹,只是用你的電腦課金。
        爸: 大一再遇到的時候我還以為我有機會。
        王: 結果她早就把你當朋友而已。
        爸: 沒,我不確定還是不是朋友。她後來有跟我說一句,她覺得我跟她越來越不熟了。
        王: 等等,先插個歌。

多年以後

作詞:黃慶元/李子恆
作曲:黃慶元
編曲:陳志遠

給我一個安靜地角落 避開所有眼光地探索
寂寞是我唯一的藉口
經過多年刻意地漂泊 面對無數陌生地臉孔
想個歸宿找不到理由
為什麼 經過多年以後 所有地過與錯 無法解脫
為什麼 經過多年以後 得失地過程 如此冷漠
並不是我故意冷漠 也不是要讓自己孤獨
只是心裡話該向誰訴說
我只想要簡單地擁有 一片小小真實地天空
不要再有飄零地失落
更多更詳盡歌詞 在 ※ Mojim.com 魔鏡歌詞網
為什麼 經過多年以後 所有地愛與恨不能淡薄
為什麼 經過多年以後 風乾地傷口 心痛依舊
這些日子就這樣經過 今天不再是昨天地我
也許明天要面對地 更多
每當夜深人靜地時候 觸摸傷痕滿佈地雙手
忍著痛掙脫內心地 枷鎖
為什麼 經過多年以後 所有地過與錯 無法解脫
為什麼 經過多年以後 得失地過程 如此冷漠
為什麼 經過多年以後 所有地愛與恨不能淡薄
為什麼 經過多年以後 風乾地傷口 心痛依舊


        爸: 高二好像還有去動漫節還漫博吧,就我們兩個,反正可能原本有戲被我自己弄掉,去U2好像真的挺誇張,詢問過幾個人,都說那種地方就是拿來打炮的,還看甚麼熊麻吉。大概那時候輕小說看太多,反而沒自信。
        王: 你現在還有跟她連絡嗎?
        爸: 臉書還在,LINE也還留著吧,但那就只是個紀念,我不太跟人瞎聊,都想到甚麼有趣的才貼,但是我已經不太懂她,她也不再找我了。就像她講的一樣,我跟她已經不熟對方喜歡的東西了。
        王:即使你喜歡的東西是她。
        爸:她也不再熟悉那個我喜歡的她了。她玩UL的時候我沒玩,我覺得聲音很吵。
        王: 也許那就只是種,很自然的疏遠。就像當我去玩不是GBF的東西,忽然朋友都遠了。
        爸:  是啊。所以那時候我還沒告白她就先委婉講這樣的話拒絕我了。最屌的是,大一那年跨年,我約那女生去看杯麵,我到現在都還記得她答應了,然後京站停電。京站賠了兩張電影票,我送她回家後就真沒下文了。
        王: 那就是個莫名的結束
        爸: 很輕小說前言感,沒有下文了,她剪斷我的風箏線,但是我可能也說不上是她的風箏。我的最後自信就徹體瓦解了,不是徹底,是徹體。
        王: 人就向來是這樣的,你走過頭就後悔自己多動。你沒有走又後悔自己沒躲開,結果下次多走,又動錯了。
        爸: 人生都馬在後悔。
        王: 那馬娘會後悔嗎?
        爸: 我不是東海帝王,只是淡江俗辣。
        王: 你讓她等太久了。
        爸: 說不定吧,說不定只是我自作多情,哈哈哈哈哈。

(下篇 終於要抽出孬種合體的塑膠模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