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7日 星期三

消化之旅01  讀《什麼?有機娘!?》

大家好,我是跑路跑到在台南吃黑輪被發現的豬哥......喔不是。
多虧各位老闆的支持,讓我有這機會東山再起騙吃騙喝。
我堆了太多沒看沒寫沒做的東西,所以在解決這些事情的過程之中,順手留下些紀錄是個督促自己該保持幹勁的方法。

這本書是台灣角川2015夏季新人王安存愛所寫,我認為這是一本萌系有機戀愛田園戰鬥耕種後宮放尿宅文化諷刺暨社會寫實親情關懷喜劇,各位如果看完後有興趣支持的話:CHECK THIS COVER!
左邊這張超可愛的東西是書封底,因為超可愛就照了,超可愛。





劇情簡介:一個他媽的肥宅史非宇為了照顧中風的阿公回鄉種田,意外採收了天地靈氣孕育的高麗菜娘與變異怪犬,渡過時而甜蜜時而咬牙的田園男子漢生活。

老實說,我並不討厭把一個熱愛動漫的肥宅當成主角這個點子。史非宇這名字乍看之下雖然有點刀非劍,劍非刀的豪氣干雲,但稍微一看,就會察覺這名字根本整個就是死肥宅的變化形,活在這樣的家族命名暗示下,史非宇作為肥宅,是個從出生就開始的布局。有機娘則是呼應主角所喜歡的機娘動畫與萌屬性,你知道的,這個有機娘不是那個有機娘,哈哈。

肥宅並非是難成大業的材料,只不過從第一人稱的視點,主角的內心自白跟思考敘述就顯得相當地令人煩躁。舉例說,當你一覺醒來發現田裡的高麗菜變成美少女,這時候卻還說服自己這不是萌系輕小說的情節......好啦我被說服了好不好!(尖叫)

非宇的阿公在鄉下種田,想推廣有機農業卻壯志未酬身先中風,把主角導進一個無法回頭的局面,開場的節奏是很明確又輕快的。半點特長都沒有的非宇,很快就落入被小混混欺負的老慣例橋段,經過一連串的粗活健身,轉變成一個有擔當的Macho man。還好這本書是去年寫的,否則史非宇看到其他肥宅不用被扁,光出門抓精靈寶可夢就可以當硬漢一定很嘔。在運用這些劇情組合上,作者不愧是扛著抬腳新人王腰帶的Super Star,但接下來的各種故事元素,就像是在一棟樓的地基上硬蓋出兩棟樓的尺寸,最後還硬蓋了鴿舍魚塭豬寮跟賽馬場。

大量增生的女主角(記不起名字的那種)像是落地生根的葉子一樣,從高麗菜開始了驚人的量產潮。變異高麗菜人、吃了變異高麗菜而成人的變異狗人、吃了變異高麗菜而成人的變異狗人2、負責緊張的青梅竹馬跟一個負責當渾蛋的傲嬌。五個和尚搶水井的結果,就是沒有半個看起來很像女主角的,硬要說的話可以放在調查為啥有機蔬菜會變萌的「變異生物線」跟莫名變成戰鬥故事的「我來幫你線」。
嗯,先撇除天地精氣長出大高麗菜裏頭包著高麗菜娘,從軍營撿回來的狗吃了高麗菜也變成妹子還到處撒尿(That's the way),還有土地公跟村子裡的老神父竟然組了樂團之類的令人想吐槽設定,其實這條變種動植物線很中規中矩地就不會讓人很去在意,即使是拉坨屎變成天地精華糞娘也不會在意的程度。

但我來幫你線是個嚴重的慘劇,這條線主要是說村裏的有錢大小姐想幫助小鮮肉非宇,於是在田裡撒下生長激素,違反非宇的阿公所恪守的有機農法。我發現這段用寫比用看美上114514倍,因為那些雜草突變還合體成巨大的怪物,得靠著非宇從路邊撿來的突變狗使用星爆氣流斬才能戰勝。這傲嬌大小姐後來還被一開始痛扁非宇的混混給擄走了(健康的綁架),這次就靠著非宇的過人勇氣單幹掉混混,過程中完全沒用到其他有機娘。
基於我實在不知道這該怎麼說,來看段星爆氣流斬吧。


Is this the real life?
Is this just fantasy?
Caught in a landslide
No escape from reality
Open your eyes
Look up to the skies and see
I'm just a poor boy, I need no sympathy
Because I'm easy come, easy go
A little high, little low
Anyway the wind blows, doesn't really matter to me, to me.

Mama, just killed a man
Put a gun against his head
Pulled my trigger, now he's dead
Mama, life had just begun......



喔好,打完了。我可以接受這主角是個動漫宅,但整本書都是這種他媽的東西,也太超過了吧!我相信作者有能力可以寫出更讓人認同的主角,而不是直接把肥宅的刻板印象全塞給他,比起動漫哏,我想史非宇的經歷跟面對困境時的反應,會更實際引起讀者的共鳴。但那些情感的部分都被來自其他作品的經典台詞跟自嗨吐槽給稀釋,甚至淹沒掉了。像是想討好每種方面的讀者,這作品涉及的屬性過多,結果就是讀起來活像疲勞轟炸,人物的分配工作鬆散到時常給人砍掉也無所謂的想法,加上光讓所有女角登場就用掉快半集的篇幅,我也只能說讓我們期待下一集吧。

這青梅竹馬是真的蠻可愛的,對肥宅一路不離不棄,卻淪為一個只會尖叫喊說「非宇哥你家XXX出事了」的傳聲機......但如果這本書的每個環節都是刻意寫成,那簡直可媲美Blazing Saddles,堪稱是諷刺題材的極品。


4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