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0日 星期日

2022七月雜談2 關於便當

這篇文章通盤與新刊沒個屁關係,請安心服用。

我很喜歡在吃飯時觀察附近的人。

不只是因為我無從選擇靜音,而是當周遭的人在對話,且絲毫不認為這樣的語句被周遭人聽到有什麼不妥時,旁聽可以是心安理得的取材。

本篇的前半段放的是先前噗浪上有過的便當店怪人,後面追加一些其他地方的內容。


A 便當店

1.重口味阿伯 

有個阿伯只買菜飯(沒主菜),然後要求澆上黑胡椒雞柳、滷雞腿、滷排骨、三杯雞等所有重鹹的流體,店員數度勸阻他這樣其他客人會沒有醬汁可以配飯,阿伯本人的說法是:但是我愛吃啊! 其家人曾親自到店要求店員別再製造滿是鹹油水的廚餘便當。 

 2.秋刀魚master 

自稱曾留美留日的某阿伯在看到旁邊有人點秋刀魚時就會下指導棋,親自示範怎麼從中折斷一條魚後挑出所有骨頭,現場秀的達人。 我猜他回台的理由是有親人被秋刀魚所殺,千里返鄉報仇。 

 3.白天醉酒的工人 

顯然是不知道哪位店員的老公或情人,會在結束早上工班後出現在收銀檯旁,拿蒸飯鍋蒸自己的便當。且用在家吆喝傭人的方式直接跟旁邊的店員打情罵俏,臭不堪言。 看到這生物我會直接迴避,有次我為了等他罵老婆等找錢等了2分鐘,最後索性放棄自己從結帳台換零錢,店員也沒注意到我在幹嘛。 幹。

4.喜歡動小手腳的店員 

該店會先把雞腿泡在電鍋裡保溫,好處是隨時都很多汁,但偶爾會出現泡太久被遺忘在最底層的破損個案。至少有兩個來自東南亞的店員會挑看起來好說話的客人出清這些破損雞腿,會這樣說是因為他們不只一次先夾了破雞腿給我,然後在確認我眼神之後換回正常的。 順帶一提我剛剛拿到一隻骨頭碎掉從肉裡穿出來的,只好禮貌地問店員能否換隻四肢健全的雞腿給我,儘管被砍下來時這隻雞就不健全了。 此外偶爾會出現把炸雞腿扔進滷鍋裡的可怕奇美拉,我至少吃過兩次,店員主張那樣煮更入味,入你頭,手再殘一點沒關係。 

5.毫無效率的對話 

客人:我要無骨雞排。 店員:你指的是排骨。 客人:那我要無骨雞排 店員:無骨雞排賣完了。 客人:那你們雞腿有去骨嗎?(指著明顯很刻板印象的雞腿) 店員:雞腿有骨頭。 客人:那我要秋刀魚。 那個更難挑吧,還是你師父是秋刀魚大師 

6.偵查兵 

有次我在吃飯,旁邊一個大姐走到內用區盯著我。 大姐:雞腿好吃嗎? 我:還不錯。 大姐:可以形容一下為什麼好吃嗎?我在考慮晚餐要不要買雞腿。 我:因為它只要七十元,只要別買到離起鍋太久的,咬起來都可以滿足大口吃肉的期待。 大姐:謝謝你的答案,它有血嗎? 我只好展示雞骨頭給她看。

7.口不擇言的店員 

最近因為趕稿作息有點怪異,有時很早就會去吃飯當早午餐,前幾週剛好遇到在進貨的搬貨小哥。小哥:你們最近生意很好喔,貨都叫很多!店員:最近這附近都在施工,工人多當然吃得多。小哥:那你們工地訂的便當很多喔。店員:因為他們只吃得起這個,旁邊的都太貴了!

我本來是想反駁,但想想還真的,我只吃得起這個。

8.丟桌上阿伯

我猜這些阿伯是秋刀魚阿伯的亞種,而且不只一個,他們非常喜歡把秋刀魚殘渣扔在桌上,而且還照著皮跟骨頭的排列順序,像是要跟負責收拾的衰鬼店員彰顯他們有多擅長把魚拆解一樣。最糟糕的是這種阿伯很喜歡挑已經有人的位置坐對桌表演。

在該店漲價到80元與遭遇兩次解體阿伯之後,我現在大多只在沒人的時間去了。


B 麵店

很有趣的麵店,可以點到整碗的餛飩湯跟該店特製的海鮮麵,蛤蠣撒得很豪爽,讓我常常擔心是不是很快就要痛風。幾乎所有麵食都不含蔬菜,完全無法理解的營養邏輯。

1.補助金母子

有次剛好隔壁桌坐著一對應該是低收入戶的母子,兒子非常囂張地說因為沒有錢所以不用繳稅才是最棒的,政府永遠沒資格要求他付出。之後兩個人洋洋灑灑開始討論最近可以靠低收入證明申請什麼補助,然後等解封要去歐洲還是日本玩。

2.珍惜殘餘生命的夫婦

有對老人走了進來,各點一碗麵,接著在兩分鐘後開始催櫃台開始煮了沒。老先生很快就失去了耐心,嫌棄起自己不該離家吃飯,外面的食物都有毒,店員讓他等是因為根本不把老人放在眼裡。在歷經幾分鐘的催促後,那對夫婦點的餐終於來了,但他們吃了幾口就嫌食物有問題,主張起早知道就該自己煮。我看著牆上的時鐘,想必那指針對這兩人來說是殺人倒數,而最該死的是我明明先點了更簡單的湯麵,但是還沒端上桌。


C 鍋燒意麵店

就鍋燒意麵,特別提到這間也沒啥特別,就有批店員非常像是8+9,說話三句不帶髒就渾身發癢,雖然我個人也非常愛說髒話,但是等餐時聽煮麵的店員幹來幹去,就不禁思考他下麵會不會讓我懷孕。


D 日式簡餐

我很喜歡這間店,因為它有供應味噌湯,但也因為那鍋湯,所以可以看出很多人是怎麼貪婪的浪費你兩分鐘,只為了把鍋子裡的豆腐都撈出來。我昨天中午剛去吃,有個婦人很努力的把鍋裡所有的鮭魚骨撈起來,只為了吃那微不足道的一點魚肉,我猜她應該不太喜歡石斑魚。該店的鮭魚頭簡餐蠻受歡迎的,但有一次點餐的人口誤會說成鮭頭簡餐。

然後我竟然沒有笑。這不太妙,要嘛是我水準提高,不然就是我開始變成一個無聊的人惹。

順帶一提因為鮭魚沒有貨了所以他們最近把鮭魚親子簡餐中一半的生魚片換成了鮪魚,你們就這樣打亂鮭魚的親子關係真的沒問題嗎?


E 冰店

大概是我最常聽到有人討論怎麼投資的一間店,跟遇事不決的災難,當前面的客人無法決定刨冰要哪四種料時,我就可以開始聽附近有誰買了啥股票跟基金。不知為啥保險業務員們很愛在這間店跟顧客簽約,我猜因為這是他們唯一可以付出的交際應酬費用(回收便當店7號笑話)。

最近因為偏空,所以聊股票的人明顯變少了,安靜吃冰吧,讓腦袋冷靜點。


基本上吃飯都是在隔兩條街範圍內解決的,實在沒啥特別跑遠的空間,幸好選擇夠多。其實要在作品中寫出渾蛋並不需要在吃飯時被人打擾或啟發,但正如我在本篇文章開頭所說的,也許正在聊天的人並不在意,或期待透過公開場合發出聲音表示主張的行為,讓自己的生活感覺好受一些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