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7日 星期二

威爾史密斯與麥可喬丹  亞歷山德.爸專訪(下)

    

         

    爸在離台的前兩天,慷慨地接受邀約,與我們有場在餐桌邊的深度訪談

    在爸開始喝美祿之前,說了這麼一個笑話:有個人在路上遇到一個黑人,他立刻興奮地邀請對方與他合照,宣稱自己與威爾史密斯合照。這人朋友看見照片,立刻大笑說他認錯了,那個黑人是麥可喬丹。

    照片裡的黑人誰也不是,他只是在屏東曬黑了點。

    四、真把小子當老子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過對自己過度自信的時期,自認特別不凡總能比他人多走幾步,誰知道前面是斷崖。羊群會集體跳山,毛毛蟲也愛集體取暖,這之中能有哪隻認為自己最是特別嗎?第一頭羊牠死了,沒辦法這樣認為,至於毛毛蟲——牠們不知道自己在圓圈裡是第幾隻。

        爸: 我還記得小時候,我帶了一組SONY的耳機到學校被同學看到,隔天他帶了一組我沒看過的牌子,一查發現不得了,我的耳機價錢只夠抵他的一塊耳墊。
        王: 他以為你在炫耀。
        爸: 我只是想聽音樂。
        王: 相信你的同學也只是想聽音樂——優越的音樂。
        爸: 那會徹底摧毀一個小孩的自信,你知道嗎?在你親眼見識到其他同學有多財以前,你會以為自己出生在一個特別的家庭,並且比別人多出某些肉眼看不出來的特質。
        王: 這是青少年的自我神話。
        爸: 我的神話比別人早破碎。相信很多人小時候都這樣想過,只是我提早比別人認知到,自己只是個小咖。
        王:你很謙虛。
        爸: 這算是認清現實。上國中後雖然有班排前十,但你也知道前段班長什麼樣子,你在他後面,但你不知道距離有多遠。我這不是演也不是謙虛,是知道自己能力不足。
        王: 這樣的自我認知,或多或少讓你決定前往澳洲吧,不見得完全是對家族無抵抗的結果。
        爸: 是個人都不會想要自己在看不見未來的狀況下安逸吧?我寧願對前途不安,也不敢在根本談不上穩定的情況中自我感覺良好。
        王: 聽起來你的夢醒得太早。
        爸: 宅男卡通看太多,容易失眠。自律神經失調,吃藥吃到現在,我爺爺走後,我睡覺時間都是三點以後,然後6點半就要出門上課。
        王: 爺爺導致的嗎?
        爸:不知道,對人死了這件事很空虛,但哭不出來。
        王: 啥時走的?
        爸: 高二升高三的暑假,準備學測期間。那之前我每個月會回去看他一次,也會出來吃飯,在他走之前兩個禮拜,還聚餐慶祝了父親節。那之後他突然腦中風,住加護一星期多後去世了,我們家都說他最後一口氣還撐著,只是在等我姑姑回台灣。告別式那天最後瞻仰遺容,要拿那個錢塞棺材的時候有爆哭吧,他離開的那天住加護病房,我都哭不出來,感覺很不真實。直到蓋子要蓋上去前,我才發現我爺爺走了。很多事還沒跟我爺爺奶奶一起分享,他們就離開了。
        王: 可以理解。
        爸: 我爸那時候動脈剝離,真的也以為他要走了。手術成功機率只有50%,比抽SR還低。
        王: 看你要跟哪款遊戲比。
        爸: 人生啊,機率永遠最爛的遊戲,不就是人生嗎?我舅舅走的時候,我也沒為他哭。可能他就是個8+9,但我最後哭是因為,我竟然不覺得有什麼好哭的,所以才崩潰。悲哀是感覺不到悲哀。
        王: 但你最後依舊是哭了。
        爸: 還是別用眼淚衡量我有沒有感情吧。
        王: 起碼你也認同這事件有留下遺憾。
        爸: 我想得過且過,但是又沒辦法理所當然讓自己處在沒保障的環境中。
        王: 所以你去澳洲擠牛奶。
        爸: 幹你的我有居留權啦,又不是什麼都沒有就去打工。
        王: 我比較外行,分不太出來。就像怪物彈珠合作,大家都抱怨抽不到火鋼彈一樣。
        爸: 獨角獸鋼彈啦幹。
        王: 別忘了愛滋鋼彈。
        爸: 說自己有愛還唸不出名字,他們的愛要不是廉價,就是他們對愛也一無所知。
        王: 就像外行人看黑人,只覺得是威爾史密斯。
        爸: 威爾史密斯沒那麼黑。
        王: 黑就是黑人。
        爸: 你要是去國外,對那些黑人擺出N的嘴型,下一秒你就會被海扁。
        王: 我把機票錢拿去課金,就不用擔心被打。希望你去澳洲不會被打。
        爸: 打啥,澳洲都快變中國城,雪梨火車站就貼著中文廣告徵工人,welcome to cHINA TOWN!
        王: HINA TOWN聽起來不錯,這裡先讓我們進一段廣告。




最近我看了一則短漫,是說新春時陽奈夢到老師,希望老師也能夢到他,後面我不方便說下去,因為眼淚打溼了鍵盤。


二月四日 FF40 蔚藍檔案散文集 要把雜草度與人



        王: 回到主題,你去了HINA TOWN之後有什麼打算?
        爸: 具體叫我到了後要做什麼,我也不清楚,我看起來像是自小立志要去NASA工作的高材生嗎?我只覺得我要把日文跟德文回想起來,然後多學一個西班牙文。
        王: 因為一無所知,所以也不太記得後悔。
        爸: 講真的,我爸媽整天叫我去澳洲打工找甚麼農場,但他們都沒想過那是因為它們是用工作簽才選那種工作,能找一般的工作為啥要去當台勞?然後老人家就會說年輕人是不想吃苦,吃你媽,大學當醫學院念,你還要我去當台勞,那我不想念大學那時就該直接去當台勞了。
        王: 有點道理。
        爸: 而且18年我特地回澳洲參加我舅舅的喪禮,那時候就有跟我媽說,我大學不唸了,直接來顧外公外婆,他們也不要。疫情後就變成每天外公外婆打來煩我爸媽,問我啥時去澳洲玩,業都她們自己造的還要我還。
        王: 這會是好陣子的課題。
        爸: 你講的沒錯,我應該不屌我爸媽,然後我現在就會在日本當揮棒宅男。
        王: 你會重回那裏的,相信還有很多人會是你忠實的朋友。
        爸: 我只覺得去了會變怪人,跟你說的一樣,在新環境為了適應,變成連自己都認不得或討厭的王八。
        王: 不,那些去國外混得不上不下後喪心病狂的傢伙,應該是本來就惹人討厭。 無能會隨年齡倍增,而人會嘗試耍嘴皮,掩飾自己發現自己其實很庸俗又無力的現實,像是……
        爸: 如果我快變那樣,記得提醒我。
        王: 我們很難提醒彼此 因為大家都走在很糟糕的馬路上。
        爸: 得過且過的路上。我哪天在路上走一走,有車撞上來死掉也沒差,我只活當下。
        王: 應該不單是你只能在當下活著,我一直都很羨慕對自己人生很有規劃和想法的人,他們有想過明天。
        爸: 至少我媽是真的有熱忱,把自己的身體都賠掉了。真的覺得自己活得很愜意,一事無成,只能拿自己的熱情貼別人冷屁股。這幾年真的覺得自己的價值剩卡通宅男,手遊不玩沒交流是我自己決定的,因為我沒錢砸。偶像大師跟聲優雖然加減交流,但也不會去擴大交友圈,因為我自己只會看到別人能去,羨慕都會變成忌妒。昨天還有人問我偶像大師圈子怎麼樣,我根本沒法回答,所有圈圈我真的都只能在邊邊而已。真邊緣人,現在去澳洲直接變超究極邊緣人。可至少我不敢自我感覺良好等死,可以死,但不死在自我感覺良好之中。
        王: 如果你有什麼東西想玩想聊,我相信很多人還是會隨著你一呼而至。
        爸: 要我到澳洲重新開始其實很容易,但至少這些朋友,是我自己在拿到電腦後所孕育出的人際關係,我不想把自己這些年的生活方式否定掉,老人家只會覺得電腦害我沒了人生,沒了成就, 但對我來說這是解放,我說不定根本就不想念大學,只希望大人不要管我。一個人和周圍的聯繫可以很簡單,他們偶爾需要你,你偶爾需要他們,我幫幫他,他再幫幫我,這樣就很開心了。
        王:幫幫是指BANG DREAM嗎?
        爸:曾經有人嗆過我,說我真的因為被人叫爸,就以為自己是爸。我才沒有,你看我今天穿這件沙薩比的衣服,就為了表示我是個普通,又過氣的宅男。
        王:看得出來,它褪色了。
        爸:但現在很少人看過逆夏,他們不知道原本的顏色是什麼。










    在訪談最後,爸說他要帶著莉莉艾全圖到澳洲去,那不是他的最愛,只是當他沒錢時可以考慮脫手。我問他要不要多帶上幾張,他拒絕了。我知道他不是真心想要把卡片賣掉,只是有些說不出口的戀物之情。

    原本我想問他為什麼寶可夢這麼智障還玩得下去,但如果爸仍是爸,有些好奇並不需要急著解決,或許戰鬥暴龍獸仍舊不能被諒解,而蜘蛛人還會是他最愛的超級英雄。

    那些話題都只能是稀鬆平常的未來閒談了,想當然澳洲的冬天並不寒冷。


(全文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