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9日 星期一

禮拜一的JIBABA 之 一尺在手

這世界有時候,是很令人灰心的。

不管你做了些甚麼有貢獻的事情,或是多麼努力想證明自己辦得到,但結果都不會如願地發生。

因為那只是自認的,不是被承認的。

今天的故事是關於那些根本不是寫來要求或是挑戰,而是拿來勸退你的標準。

我絕對不是在說糞金龜轉世的素材要求量。


還記得十幾年前,體罰在學校跟安親班還是個很正常班級經營策略的年頭,我時常被各式各樣的教育兵器給矯正,從塑膠尺、鐵尺、廠商送的木製教具、愛的小手(為什麼你他媽的會有廠商特地量產這狗養的鬼東西)到明目張膽的熱熔膠條,應有盡有。

這是個長久的疑問,我犯的錯跟小手無關,為什麼要用小手打我?在那段肉體的疼痛可以當成通用貨幣的日子裡,我甚至懷疑過,是不是有個該死的宗教,專門教導信徒們奉行著多打=多功德的價值觀?

被尺打是很好玩的一件事,一個象徵著標準的測量工具打在身上,確實很符合達不到標準,就該被教訓的公正精神。

但有些人似乎分不清楚自己拿的是尺,還是熱熔膠,熱熔膠是沒有刻度的,而很顯然地,標準在他們自己身上,跟用來要求你的完全是說做兩套。如果預設好的標準就只是等待著人失敗,那麼事情的成與敗從一開始就不是很重要的事情,因為光是走上講台,回答這個設計好要來惡整人的問題時,就已經註定該被扁了。
(以上只是過往經驗,台灣如今的教學環境相當優良健康,筆者身為新進教師,開放且和善的工作保障皆為親眼所見。)

因為那標準不是設計來給通過的,有時它們出自於根本搞不懂狀況的白癡業主,或是把別人時間跟性命都當大便的老前輩,他們把尺塞進你的肛門,挖啊挖的,問你:怎麼這洞裡全是屎呢?

報告各位先進,屁眼裡本來就只有屎,你往只有屎的地方挖,不就是要找屎嗎?難道你懷疑我私藏鴉片?

啊哈,抓到了,你屁眼裡沒有鑽石,我他媽還不打爆你。標準不再是真的拿來評斷,而昇華成近似尚方寶劍的神兵利器。

這就是毫不在意、故意,甚至樂意致人於死地的標準,即使我們跨越過去,這標準只是讓我們可以苟活,而過程中付出的代價與獲益全進了別人的口袋。

想起某個朱元璋後代跟人比武比到拿刀挑腳筋的新聞,打從一開始就沒打算要比武,那麼武本身還重要嗎?

不知為啥,被尺打的人竟心疼起尺來了,儘管拿尺的人根本不在意。標準變成了一個口號,甚至一面用來彰顯自己正當性的神主牌。

曾經有一根尺在我手上被打斷,後來安親班的老師換了根鐵的。鐵的權威,不因為這八婆特別聰明,只是因為我老媽繳錢給她,跟她是個大人。這又扯到可不可以還手的問題了,但是我沒有意思要討論還手與否,否則會有人私底下問我是不是又在影射甚麼。風吹就勃起,鳥硬人更硬,竿直人更直。

真好玩,看蒙面爺爺拿尺管教兒子,兒子不准還手,真是喜聞樂見。

爺爺們蒙著面,他媽誰又知道你是他爹親爺親老鄉親了?這靈尺可真神通廣大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