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5日 星期日

游擊戰的JIBABA 之 遊戲王 次元的黑暗面 盡量無雷版

在ARC-V正因為災難的主角性格跟愚蠢威能,而放任微笑世界這張世界第一挑釁廢紙橫行霸道之時,跨越十年以上的時光,次元的黑暗面終於在台灣上檔了。




為什麼會說是跨越十年,ATM不是在十周年紀念電影時也登場了嗎?在我的認識上,那時的電影是以5D's的劇情線為軸,加入遊戲跟十代這兩個老戰將,來一起虐殺不自量力的魔鬼終結者。

超融合是部不錯的遊戲王電影,可以解解多年不見黑魔導女孩的鳥疼,但那不能說得上是部真正能滿足觀眾胃口的作品。同樣的all stars大鍋炒出現在ARC-V,但更糟糕的是不止沒有解饞,甚至還破壞掉昨日的回憶,提到遊戲王,大多數人總是記得從前,就像數碼寶貝,回憶只侷限在最初,再後來的每個腳印,都是徒勞無功的煞盡風景。

在新玩意匱乏的時代,冷飯重炒已經是司空見慣。各式嘗試錦上添花,卻落得畫蛇添足的外傳、電影或日後談並沒啥好稀罕,沿用本來的架構,在既完成的故事上多接一段尾巴,一但留下焊接的粗糙痕跡,就落得個晚節不保的下場。

不可思議地,相隔了這麼多年,次元的黑暗面這條尾巴不僅接上原作的屁股,甚至令人感到自然不過。它保留過往的美好,極盡所能地帶給觀眾視覺的衝擊與故事的娛樂,像是個在街角偶然相遇的老朋友,經過許多年,樣貌依舊,但這次他不再作畫崩壞。動畫版中荒謬的各種低成本作畫不見了(雖然包含我在內應該不少人當這是優點),在加加美高浩的監督下,每個角色都有很多機會展現那漂亮的手指動作跟肢體線條。

提到故事跟漂亮的手指,第一時間就會想起海馬瀨人那笑不累的丹田。

儘管他曾作出許多脫線與小物臭的演出,但都無損他的魅力(與笑點),作為一個決鬥腦的玻璃心天才,海馬瀨人引領日後的遊戲王系列,誕生出一個又一個CULT氣息滿分的勁敵兼夥伴,舉凡手裡拿著攻擊力3000戰鬥怪獸的傢伙們,或多或少都繼承著海馬瀨人的影子。

電影的基礎來自於原作漫畫的王之記憶篇,所以在這個版本中的海馬,並不知道白龍是前世的waifu,他不能接受ATM就這樣不告而別,尤其他自認是ATM的宿(ㄩㄢˊ)敵(ㄆㄟˋ),他偏執地改變都市制度、挖掘當年的決鬥遺址(這絕對有花錢買通過)、製造軌道衛星站甚至浪費整個財團的資源,都只是為了拼拼圖把ATM叫回來。

與其說海馬的財大氣粗導致以上這些任性的舉動,不如說正因為對ATM的貪嗔癡,而引導起娛樂界的科技革命比較洽當。儘管走的並非是以動畫為基準的故事,作品中的制度多少解釋出5D's為什麼會有高壓統治的城市法律,跟以此為分界點的遊戲王世界,三百六十行航航出狀元,但每個狀元都把決鬥當ㄅㄆㄇ一樣基礎。在初代至少還有學校的描寫,到了5D's就已經是把怪獸卡效果當課本讀了(這是真的)。

這社長罪孽深重啊(稱讚意味)。

如果作出一部社長就這麼把ATM重新叫回來決鬥的電影,那我想遊戲王不該拖這麼久才推上大螢幕,大可參考某騎士大戰,照三餐拯救宇宙打倒大修卡。對於這點有擔心與顧慮的朋友們請放心享受這罈多年未開的好酒,裡面沒有人偷塞臭襪子。經典的音樂與戰鬥怪獸們都回來了,更加進步的特效跟演出,穿插在與原作遙相呼應的決鬥過程內,與整廳的觀眾分享氣氛、一起歡笑驚呼讚嘆與尿濕褲子,像場老同學的聚會。

在原作中尚未交待的劇情,如貘良與夏迪沒在原作交待的肉體關係、各人之後的生涯夢想、與最重要的武藤遊戲(AIBO)與海馬瀨人間的正宮決定戰,我相信電影華麗的特效跟比泡水蔬菜還廉價的經典戰鬥怪獸大拍賣,肯定不會讓喜歡遊戲王的觀眾失望,曾經遊戲以死者蘇生回答了ATM的課題,這次他同樣地回答了海馬,回答了觀眾,港款A問題,港款A答案,卻在最後給了觀眾睽違十年以上的驚喜。遊戲的角色已經在原作的結局飽滿,次元的黑暗面是個集體的畢業典禮,你以為他要畫蛇添足,誰知道那蛇還被添了翅膀加上肌肉,最後竟不是條蛇了。

那是他媽的青眼白龍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