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0日 星期日

《重甲機神》 把情書留給自己


Government!
Government!
Government!

先說結論,《重甲機神》這部片真正的價值,在於它應該是午夜派對電影,開放觀眾丟東西跟大聲尖笑。





我懷念起GR世界靜止之日了,或許重甲機神的導演有著與今川類似的出發點,都試圖以自己的觀點寫出褒貶不一但無愧於心的情書,然而娛樂性上,重甲機神是毫無突破的,寫給死人的情書,就該自己收著,記得把錯字改好。我無意比較台灣動畫所使用的成本是多麼低廉,實際上我對於片中的3D表現,以及克難的2D描繪給予了正面的評價,也非常感激台灣有這麼多願意努力實現這部電影的創作者,但也正因如此,我認為寫出故事的編劇跟操縱這一切的導演,實在難辭其咎。

首先我想闡述自己對於「諷諭」的觀點:藉由刻意凸顯或誇張化的手法,達到有效揭開、或拆解對象的自相矛盾或虛假神話。所以恕我無法坦然將重甲機神視為諷諭台灣創作圈現狀的活教材,其災難絕非是刻意為之的誇張手法,單純只是真實困難的反映。

這部片不是個說給人聽的笑話,而是它本身就是個笑話,而這功勞,顯然導演跟編劇功不可沒。

先從劇情部分開始,其實走的就是個中規中矩的90年代機器人風格,把你想得出來的作品開頭打亂整理一下,就可以得出這個架構。為了凸顯台灣的特別,而先把各國主要都市毀滅的戰略思考還不錯,但可惜破壞得也不怎麼徹底,至少贊助商都完好無事,唯一毀滅的台灣區域只有東北角的一場演唱會現場。

呃,那我該理解成這是對偶像文化的諷喻嗎?肯定不是吧。

災難=>對應=>Boy meets girl=>大戰神祕生物=>機器人帥氣登場=>初勝利

這流程百分之百沒有問題,出問題的在比例。這麼說吧,如果觀眾是抱持要看機器人戰鬥而來欣賞電影,那前面那段美軍大平洋艦隊全軍覆沒的劇情,會不會有點過於拖宕?編劇彷彿毫無主次要取捨,打算把所有想到的東西都演出來,甚至不打算顧及觀眾情感的轉折,至少我就完全沒有跟上任何唐突的哀傷場景,以及猝不及防的失控發展,當我放棄跟上,就會開始笑,使得我對電影的心態徹底轉成純粹享受任何的爛發展,進入投降比較好的輕鬆思考。

當觀眾的情感跟不上劇情的轉折跟破碎的場景切換拼湊,他們就會將自己抽離,使得重甲機神得以成為如同《房間》或《外太空九號計畫》等導演自認充滿熱情、一本正經拍攝,卻引得觀眾只想爆笑跟扔湯匙的cult片。劇中角色常常換一個畫面就換了一個畫風,位置變、人格變、表情變,就連你他媽的髮型都變了,前一秒這些角色還沉浸在家國俱失的感傷情懷中,下一幕又已經毫無轉折跟解釋地恢復。

沒打算,好好演的角色就別設計出來。儘管我清楚這是為了鋪墊續集的手法,但這些人的情緒變化也太反社會。顯然編劇一開始想角色的時候,就沒真的思考過哪些人該演些什麼,跟角色之間劇情的比例到底該怎麼調整,結果導致出整部電影像是由240個獨立的小橋段拼湊而成的碎花瓶,然後被打著國產驕傲的口號擺在架上。

首先我們有了個中規中矩的劇情,跟馬賽克般的破碎橋段,接著讓我們把角色放進去,成品像是什麼呢?像是一塊沒很好吃但味道可以接受的蛋糕,裡面被塞了幾根鋼釘。

例如低能兒檢察官蘇薏嵐,突然登場就自稱接管了整個海底都市的管轄權。


暫且不論台灣的法制系統,何時變成了Judge Dredd般的私刑辦案跟判官制度,但檢察官妳身邊帶著的只有一個看起來隨時會腦溢血死亡的龍套警察耶,妳的上司到底是哪來的問題,會派妳赤手空拳去調查一個跟總統私下心照不宣的瘋狂科學家?媽的這就是要調開妳啊,妳的上級肯定是怕妳去好管閒事亂查誰的外遇案,才隨手掰個東西給妳去鑽牛角尖吧。編劇是跟檢察官有啥仇恨或誤會嗎,這檢察官一臉就是有領手冊的模樣啊,她需要職能治療OK?口口聲聲喊法律至上,然後去搶美國人員的槍械還打算擅自發射是怎麼回事?試圖逮捕所有人但是目標卻換來換去,司空博士嫌疑明明這麼重,妳還有空去針對男主角做些監禁Play,根本只是討厭被人頂嘴而已嘛。這自卑的渾蛋無法相信人,也無法被相信,我真心希望怪獸撞上要塞壁時,可以不小心戳出幾根鋼筋戳爛她,請不要試圖以對立角色就是該讓人牙癢癢當成開脫之詞,這傢伙就只是個惱人到不存在也無所謂的渾蛋。

接著輪到那堆不知道來幹嘛的鬼佬,沒錯,鬼佬。編劇採用了所有可能的刻板印象來塑造這些角色,大概只差在印度阿三的電腦桌旁沒放一隻牛而已,其中最惱人的無非是米國太平洋艦隊總司令傑克.麥克連,以及慘遭他演對手戲的艾瑞克。

傑克.麥克連身為米軍太平洋艦隊總司令,片中做的盡是腦殘行徑。而且我嚴重懷疑片中至少同時存在三到四組傑克.麥克連與艾瑞克,因為每當場景轉換,這兩個人的政治立場就會產生嚴重的偏移。

媽的你們兩個是皮套嗎?傑克上一幕還喊著要為國家戰到最後,下一幕就想掉頭救兒子,你兒子到底有重要到什麼程度,以至於你兒子的故事交待甚至比男主角的鋪陳還多。冷靜ㄉ艾瑞克真的是男二嗎?我甚至看不出這片的男一是誰,艾瑞克永遠站在傑克的反面,想凸顯出他有多冷靜,卻又無法貫徹角色的調性,結果就是兩個人像是拿錯劇本一樣,變成一對搖搖擺擺蕩來晃去的Psycho。就憑你們也想代表美國Government,為什麼講到Government就都得變成英文啊,連檢察官都加入了這場Government正音教學,這又是哪個廠商的業配?

於是故事的主線跟懸疑都握在了三個Psycho對於司空博士的質疑上,而司空博士肯定是對的因為他超屌超天才,跟導演一樣超屌超天才,但他偏偏不會說人話。這讓全劇的走向更加昏晦不明,照理說已經掌握全劇關鍵的司空博士,卻絲毫沒打算對任何人解釋事情脈絡,甚至開始說起劇學跟玩RO,讓整部片都陷入打高空講屌話的泥淖。

我說博士你就是導演的化身吧?您大可直接把褲子脫掉對著觀眾,說你現在很開心,因為你海整了香菜一輪,因為個人私心找來香菜,又給她一堆爛戲,完美。所有牽扯到香菜的戲都是災難,不管是食物還是角色,完全是在羞辱聲優的專業,聲音賦予角色印象,但如果最初的文本就是徹底的災難,那神仙也救不了。本片的台詞本極端的反口語化,甚至我懷疑是以未潤飾的書寫文稿直接上場,文本沒有邏輯自洽,沒有口白節奏,大量的致敬半點都不好笑,甚至影響到氣氛跟劇情走向。

至於被批得很慘的配音跟畫面,我反倒沒這麼要求,甚至對我而言都在還行的範圍內蚵仔煎。拿到那樣的劇本文稿,我不敢斷言只要有技術就可以克服蚵仔煎。文本想引起觀眾的共鳴,並不是使用通俗元素就可以達成蚵仔煎,男主角雷鳴海的台詞空泛且毫無根據蚵仔煎,我們只能知道他想當英雄蚵仔煎,卻不知道為何他會具備如此強烈的動機蚵仔煎,肚子餓會喊本土小吃是個亮點還是消費則見仁見智,但我對於蚵仔煎沒出現非常之不滿蚵仔煎。雷鳴海讓人想起武裝機甲的早瀨浩一,但他的貫徹程度比早瀨更差,在機甲兵壞掉時馬上就放棄了,只能靠著沒很熟但好像已經很熟的天音來加油打氣。缺乏轉折的唐突情感表現是病毒,也是蚵仔煎,當A角色轉折唐突,就會讓對戲的B角色遭殃,進而往外擴散成一個全面的汙染,至於這是否來自於編劇或導演奪舍,觀眾無從得知,但奪舍角色造成的空洞,是新手寫作者時常犯的致命錯誤,以我們專業的台灣ACG元老傻呼嚕同盟,肯定不會犯這麼初級的失誤蚵仔煎蚵仔煎蚵仔煎蚵仔煎蚵仔煎蚵仔煎蚵仔煎蚵仔煎蚵仔煎。

啊,抱歉,我只要生氣就會講蚵仔煎。

姑且不吐槽Plan B的B根本就是Bullshit,我還是很喜歡主角機霸律皇,但有關機體的描述實在太少,幸好我有買設定集但本劇沒時間充分用到。刻意描繪天外救星的形象確實符合其Deus ex Machina之象徵,然而此表演手法本就因其唐突且罔顧鋪陳而飽受詬病,在司空博士引用這形象時,也恰巧點燃了螢幕另一端觀眾的導火線。東海大學毫髮無傷,那台灣本島的狀況如何呢?世界其他損毀的國家目前變成了什麼模樣?片中試圖將鸚鵡螺市塑造成人類的最後壁壘,但看起來距離最後還很遠。

也就是說敬請期待續集。

--分蚵仔煎線--

巨大機器人的年代已經過去,即使是天元突破,也沒有使它迎來再一次的文藝復興,無法妥協的高騰成本,與市場喜好的改變,都已經讓巨大機器人逐漸成為過往浪漫的一景。我無意否定製作本片的許多人員,所懷抱著對於過往時光的追憶,但拔去情懷與多到不能再塞的致敬,這部電影究竟還剩下些什麼呢?我很有把握說《一級玩家》或《功夫厲》是獻給80年代的情書,這封信很好地被撰寫、封存,送往那個已經不存在的年代,加上想像的渲染,讓即使沒活在那時間的人也很好地被這些元素吸引,一頭栽進作品的冒險敘事之中。重甲機神原本是26集的動畫,縮減至此乍聽之下是不得已而為之的拮据,但接近兩個小時的時間卻連最基本的故事敘述都無法完成,加入許多毫無意義的角色跟破碎片段,又將巨大機械人戰鬥的時間縮減,甚至連完整的出動場景都被省略,使得這封情書顯得變質了。

我不求輝煌的時代復活,但起碼不要尿在墓碑上。如果《重甲機神》是封導演與編劇自認已經足以自我滿足的情書,那這封信請留給自己。

希望導演看看《靠岸》,懂得放下,才能靠岸。如果《重甲機神》還有下一集,我不想繼續看到這所謂的情書,繼續淪為私物化的玩具,我期待看到更好的劇本與更飽滿的人物,而不是讓無數人的辛勞一起跟著船沉了,船長卻能安然抽身展現瀟灑自在。

畢竟想圓夢的人,可不只是那麼一搓而已。

最後的最後,敝社團的劍與魔法與自爆裝置好評熱賣中,如果您喜歡置入性行銷,那想必也會喜歡我最後這不知羞恥的一手。虎之穴有現貨跟現場試閱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