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日 星期日

多情艦客無情艦 四:倦怠感

撈修復資材是件很折騰的事情,所以除非逼不得已,誰也不想這麼幹。
阿健不只撈,他還天天撈,撈一種無聊,撈一種身強體健的態度。
「收貨了,清窮。」
「真是多虧了健爺,有你幫忙的生意就有賺頭。」
中國妖精搓著手,用一種看著搖錢樹的貪婪眼光望著堆高的水桶。
他叫做張清窮,不是個好聽的名字,所以他很少讓人知道。但至少他不在意阿健這樣叫他,在他眼裡阿健彷彿是個沒有靈魂的空殼,空殼不會有太多情感,當然也就沒有種族歧視。
阿健平時的工資頂多是幾個大小不一的銅板,但他今天手裡卻握著一疊鈔票。
「緊急修復資材的價格,今天又比昨天高了。讓人想起三個月前也是這個價格。」
「有人要的東西,自然就會搶手,搶手自然就會貴。」
「中型作戰而已。」
「作戰不分大中小,只有贏跟輸。」
張清窮說得對,肥宅即使對再脆弱的兔子都會傾盡全力。
請問您今天要來點兔子嗎?

十一月的港邊冷颼颼的,朝海面望去只有一片灰濛。
阿健不知道自己還得看著那條模糊的水平線多久。
他發現自己即使不當個提督,卻依然在做著一個提督會做的事,想著一個提督該想的事。「如果厭倦跟壓抑讓你逃離了原本的生活,那麼你為什麼又選擇了這個地方重新開始。太煩囉,煩到不喝酒就不能痛快囉。」
他懶得轉頭過去,眼前的海平線忽然罩上了一層酒瓶的玻璃。
又是那艘不知哪來的隼鷹。
「我戒酒了。」
「但是我沒啊,所以你可以陪我喝。」
「戒酒的人怎麼喝酒。」
「那休閒玩家怎麼偷水桶。」
阿健陷入了沉思。
他發現自己的確不怎麼休閒,至少在別人眼裡他不是。
「我覺得偷水桶很休閒啊。」
「那你幹嘛不在自己家裡偷水桶,要來替別人偷水桶。」
「自己的艦隊太無聊了。」
「所以別人的艦隊比較好玩。」
「應該是的。」
所以他替別人買戒指,幫別人調裝備,阿健成就他人並不為什麼,只為了自己的枯燥。
他不像其他的提督,能夠突破一百二十等後繼續朝著未知的極限挑戰。對他來說,攀爬上山的路太長,為爬而爬的日子,他早倦了。
「那我得讓你知道些更好玩的事情,你撈的那些資源,其實全用在我身上了。」
「三……」
一個轉頭,阿健眼裡差點就要有甚麼東西奪眶而出。
他看見隼鷹的新衣服,那是套很漂亮的衣服(小學生程度的感想)。
「嗨,提督,我改二啦。」
隼鷹的表情,竟靦腆地有些像是電影『食神』片尾莫文蔚整形後的笑容。



明石的工廠裡當然有明石。
看著琳琅滿目的改修項目,阿健竟找回了一絲新鮮感。
「哎呀,提督,好久不見了呢。想要修甚麼嗎?」
揭下護目鏡的明石依然開朗,反倒讓阿健不知道怎麼啟齒了。
「厄,我想想,修一個很累的人可以嗎。這個人連自己家的隼鷹都不認得了。」
「嗯……其實比起艦娘,也許提督才是真正需要修理的人呢。」
「怎麼說。」
「艦隊收藏是遊戲,一個進展很緩慢的遊戲。也許在這樣的步調下很容易會倦怠吧,但當你每隔一段時間再回來,彷彿一切又有了新意。像是隼鷹小姐的改二,不就很棒嗎?」
「然後改二後放置,我的無聊又開始了。」
阿健發現自己真的很難擺脫這個循環。
「果然提督需要修理呢。遊戲就只是調劑,為了調劑而讓自己無聊,不是本末倒置了嗎?相同的,人生也就像是艦收一樣,總是沒甚麼更新的每一天,卻在不知覺中變了很多,漸漸地誰改二,誰結婚,誰實裝,誰轟沉。」明石停頓了幾秒,忽然笑了:「就連無聊也是這種無意識時間中的一個安排呢。但這樣的安排太多,反而會不小心錯過了機會跟新的遊戲要素,人活著不能太頹喪,就像5-4不能打太少一樣吧?否則當改二的機會來了,卻不能馬上改二,不是顯得很可惜嗎?」

「天哪,妳還是吃香蕉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