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日 星期日

多情艦客無情艦 五:虎徹

  當潛水艦伊八不偷資源時,她喜歡讀書。
  阿健鎮守府裡的驅逐艦總喜歡在等疲勞時聽她說故事。
  今天的故事是『虎徹』。

  歷史小說家司馬遼太郎寫的故事。
  新選組的局長近藤勇,在尋找隨心應手的利劍。
  鄉下出身的他久聞虎徹盛名,便也想擁有一把這種刀,於是他拿出二十金請人代尋。
  當時的虎徹價格已經水漲船高,要得到一把真正的虎徹可能得花費上百金。
  引介的商人最後弄了把源清麿的刀充作是虎徹交給了不知情的近藤勇。
  那時開始,近藤手中的虎徹可說是無物不斷,新選組的盛名更因為這口劍又多添了一絲威武的傳奇色彩。
  在新選組闖出名號後的某一天,近藤從商賈的贈禮中獲得一把真的虎徹,但這把刀在初戰中便很可惜的砍到鎖子甲所以弄出了缺口。
  隊中識劍的高手齋藤一在當時對他進言道:「並非是虎徹不夠鋒利,而是因為對上了堅固的鎖子甲,所以虎徹反被砍出缺口。」
  近藤很偏執,硬是道:「因為這把不是真虎徹,真正的虎徹是不可能折彎的。若是原先那把虎徹,絕對不會像這把假貨般輕易的被阻擋住。」
  於是近藤換回了原先的假虎徹,即使日後在機緣下又得到了第二把真虎徹,也依舊隨著第一把真虎徹束之高閣。
  在讓新選組聲名大噪的池田屋事變之後,近藤寫了一封信給養父,內容大致是這樣的:在池田屋一戰中,其餘隊士的刀經過打鬥多有折損,唯獨我手中之劍完好如初,想必乃是虎徹刀質優異的緣故。

  「好艱澀……」
  就連向來板著僵硬臉的彌生都快要撐不住了。
  「總之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只要相信你的艦娘,不管是怎樣的性能,都可以用信念來達到你的目標。」
  伊八其實也不是很確定這個答案,只是再想下去,就趕不上偷油的出擊時間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