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1日 星期一

GBF快速上手系列完整版

  這個小帥哥叫グラン,另外那偽娘臉的小女孩叫ジータ(這麼可愛一定是);摻在一起就是グランブルーファンタジー的頭尾。ブルー則是指你的轉蛋,你他馬的轉蛋。
  ──許慎《說文解字》

  筆者的ID是4685643,資歷並不能稱上老手,但司馬中原說得好:「爛文章再爛也得像吊死的醜媳婦,醜臉朝上見公婆。」這篇文章主要一開始是寫來給朋友看看笑笑的粗略介紹,忝於稱作攻略。希望各位不算重課或重度玩家的碧藍新朋友,能夠快速上手GBF這款披著手遊外皮的網頁遊戲。內容含有大量政治不正確的笑話與個人偏見。如果能博君一笑或是派上用場,那還真是感激不盡。


一、你知道的那個


  對於天生具有首抽強迫的玩家來說,從這步驟開始就已經是享受遊戲的一部分。想筆者當初在六趴刷到最後幾個小時依舊沒有成果,此時另外一個朋友替我刷了隻沙拉,硬是把ID取作「南一中一池零」,幹。

  刷不刷首抽是相當看人臉的一件事。而實際上,「可不可以不要刷首抽」這個問題我也抱持著「不刷也能玩,有刷更好玩」的回答。玩家的種類可能跟口袋怪獸一樣多,會有不刷首抽只刷信用卡的中流砥柱型消費老闆,就肯定也存在著開局不是巴路格就從頭再來,或是沒連刷出兩張SSR就不玩的勇者。

  首抽這東西很難換算成基本工時薪資,即使刷出彩色的也可能只是彩色的大便。但世界上總有人願意為此一戰,甚者刷首抽已經不是遊戲必須,而是刷態度、刷堅持、刷尊敬與刷一片近乎潔癖的作業精神。

  一般沒有特惠登入禮的狀況下,開局會有兩張卷(那憐憫你的十連是西貝貨──假的),通常狀況下每張卷的機率是3%。刷30張開局的機率並不是3x30=90這種精神勝利式計算,累積下來互乘的機率是60%的機率會出一回SSR。刷開局可以是很痛苦的一件事,好友之間不妨互相比較一下誰的九頭蛇被巴哈姆特殺得比較多次。可以的話最好還是在6%SSR的時候抽,這樣比較不容易厭世。

  關於好的首抽腳色,網路上已經有很多介紹更加詳盡的評價文章,所以這裡就簡單晃個幾句,不再贅述。個人認為只要看得喜歡,或是挑個前段班強度的順眼角色就可以開了。以下的簡介會先不考量到招換獸三凸(吃三個金剛晶或吃自己)後的強度。

「小朋友,你們喜歡口袋怪獸嗎?」
「喜歡!」
「那你一定會喜歡路西巴哈大俠!」
「路西巴哈大俠!酷到你無法抗拒!」
「路西巴哈大俠會輾戰場,農素材,還有刷裝備。」

以下照順序排列出我認為不錯的開局:


  • 特殊的招換獸:

主要是指バハムート(超最強暗100)、ルシフェル(無法直視的光100)、ジ・オーダー・グランデ(凸滿後=雜色屬性非人類救星)。

  超得(偶爾開放的購買指定SSR單位活動)不可購買的限制、人間罕有的加護、強力的主動技,已知道他們是首抽中的極品的了。抽到這些時即使無法馬上使用也會推薦留下(除了格蘭丁,你可能該找找心理諮商師跟理財規劃。),畢竟稀有總是價值。格蘭丁是相當特殊的一隻招換獸,前期優秀中期貧弱,但後期凸滿跟整好隊伍之後就會翻身成為溢傷之王。

  而同樣買不到的宙斯那些不算此類嗎?由於一般攻刃(大)的優秀裝備除了轉蛋以外難以大量取得,加上巴哈武器也算在一般攻刃類別,還有必須凸滿才能顯現出效果的加護等等……目前還是比較推薦給課長等級的玩家。


  • 最狂的那種SSR角色:

  對新手來說,我認為ヨダルラーハ是最有幫助的角色了。近乎病態的無條件999999奧義追加直傷,讓前期所有的對手都不是對手,放眼六屬基本25體方陣到古戰場,他提供了最短通往基礎農場的途徑。刷到就開,別猶豫,你是最強的。


  • 便利且通用性高的SSR角色:

  方便的鐵板隊員們,通常都是指レナ(前期最方便補血)、アルタイル(最強輔助沒有之一)、サラ(莎拉今年九歲歲最口I)這類泛用且成效立竿見影的角色。個人認為尤其是莎拉近乎要塞級的防禦技能組,讓新手能夠突破相當多一下倒的關卡機制,用過都說讚。


  • 強悍的屬性隊伍輔助SSR角色: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上其慘霧,勞其防禦,蓋其狀態。諸如ジャンヌダルク(貞德)、クラリス(克拉莉絲醬最可愛)之類的破甲角色幾乎都是該屬性隊伍的完成型所必須的核心,削低防禦之後的傷害增加是遊戲最強的增傷手段。而例如ヴァンピィ(斑屁/吸血蘿)這可以銷狀態還能減對方珠加自己速的角色雖然是比較難整備的暗屬,但也可以考慮拿起來。擁有輔助功能的角色對於隊伍的運轉在前期會起到比較大的作用。

  優點是只要拿到,幾乎等於確保該屬性會成為自己比較有把握的隊伍,缺點當然只是在初期跨屬性的泛用性上略有不足,可以考慮跟權衡。如果接下來還打算買一次超得,那應該是比較不需要煩惱,拿下他(她)們吧。

  順帶一提アルタイル不只是水屬軸心也是雜色救星兼前期雜牌隊伍的大將,這角色唯一的可能缺點只在他是男人。


  • 強悍的屬性隊伍輸出SSR角色:

  最好解釋的一句話,就是打起來很痛的那些傢伙。當裝備跟等級有了成長,這些角色的傷害優勢幾乎可以獨自撐起一個隊伍。比 較推薦的有ネツァワルピリ(越後期越強的鳥頭)、パーシヴァル(雞冠頭)、シルヴァ(銃奶無盡)、アレーティア(物理賢者)、ナルメア(長角的胸部)等等,尤其是火屬雞哥跟水屬奶槍,除了痛以外沒有其他好說,缺點是傷害太高難以控制自己的強,以及除了雞哥有恐怖到了極點的狀態技以外,這類角色就是渾身都只有輸出輸出再輸出的功用。ナルメア身為這遊戲目前最高的普攻瞬間爆發,但畢竟身為暗屬,我的話會先拿起來,然後超得買沙拉。

  在這裡提一個特例:光屬的アルベール(逼哩逼哩歐基桑)。由於必定二連擊所以低攻擊值的缺點可以被優秀的加速給彌補,而他的三技(技能傷害變10倍)更是新手打共鬥搶箱子的極品。如果刷到可以留著,超得倒不是很建議。


  • 最終解放的SSR角色:

  這類角色的特點在於他們都可以突破80等上限來到Lv100,只可惜那時間真的太久,很難提供短時間內的立即戰力。除了鳥頭還堪用以外,這類的終解角色大多都存在著大器晚成的遺憾,等到日後再來慢慢抽或是用超得購買或許也不遲。


  • 各類限定角:

  アニラ(羊妹)與她愉快的期間限定夥伴們。涵蓋了泳裝、萬聖、聖誕、新年、6%Fes限定、清明、重陽、情人節、兒童節、七夕、勞動節、國慶日等等限定期間才抽得到的傢伙。個人是認為如果有刷到就會考慮留下,畢竟限定總是最美,不能用還能拿來曬。優點是物以稀為貴,且限定角的強度也都還挺穩的。遺憾的地方,就是這些角色不一定會是你最必須擁有的隊伍關鍵。拿最軟最肉感的アニラ來看,雖然擁有強力的技能組,但種族上的弱勢讓她後期有可能被拿出隊伍(當然這可以解決,後面我們會談談種族歧視與政治正確)。


  • 各屬的優質招換:

  メドゥーサ(土50/那隻最可愛的招換獸)、オーディン(光暗50)、アテナ(火50)、マキュラ・マリウス(那個鎖Break的傢伙)。

  各屬性的50代表,但是除了雅典娜的擋傷害或是奧汀的光暗雙屬50值得先擺在前頭考慮以外,在無法完成三凸的前提下,以這類招換開局到了中期後會相對有些疲憊,畢竟遊戲中討滅戰的招換獸也擁有相同的倍率。

最後小聊一下,抽到東西後通常會問一個問題,叫作:「這隻強嗎?
這是一個非常粗糙的問句,當各位想理解這隻角色的作用跟長處,建議嘗試問得更具體一些。畢竟強有很多種強,搞不好你問的是艾爾頓強。
「這隻是艾爾頓強嗎?」
抱歉,這隻是保羅麥卡尼啦。

二、花錢買男/女人

  如果我想多吸引點人氣,那我想這個標題不妥,我應該使用最能引起回應熱潮的「大家一起聊聊最想要哪些角色吧!」

  這裡要閒聊的是在無論刷不刷開局,在進入遊戲後馬上會面臨的一個問題。遊戲會讓你能夠花錢選擇一隻你加入時間點時轉蛋機可以抽出的SSR。另外偶爾也會有偷襲你錢包的突發超得,間隔約三個月。

  喔,不打算在這個遊戲上花錢的人可以考慮拉下去,我們下回再見。當然各位可以私信來討論最喜歡的SSR跟聲優是誰,我最想花錢買的角色是貞德,喜歡的早餐是鮪魚蛋餅跟牛肉湯。

  如果各位還記得我們在第一步驟裡頭解說過的那些鬼東西(也刷了那該死的首抽),那麼現在你正面臨一個重大的選擇。因為抽可以妥協,但是選不能。呃……您說您是連首抽都不妥協的巴路基本教義派?我在螢幕後向您敬禮,真心的。

  在開始以前,先簡單排列出這遊戲險惡的敵人們:


  • 簡單:

  劇情活動(多人)的各屬性怪物,通常這類活動都還蠻愉快的。呃,偶爾會有些很驚人的東西(幹妳シルフ),但大抵上還算開勳。


  • 中等:

  討滅戰(單刷),在這裡可以取得各屬性的基本堪用招換獸,我最喜歡可魯貝洛斯,她很可愛。


  • 微辣:

  四象戰(多人),機構類似一般的限期劇情活動,唯一不同是主要採取集點制度,視遊玩程度從吃飽飯摸兩下到插尿管打到休克的都有。


  • 困難:

  從這裡開始就是方陣的世界了。替換高級的招換獸與武器,隊伍的傷害翻倍成長的轉捩點。個人認為好應付程度是土=風>水>火,後面會有解說。如果有好的SSR角色對應到該屬的Boss,可以達到快速進入中盤局面的效果。當然如果只是想殺死高難度方陣,開好房放出去就好了,最簡單那種。但如果可以,你總會希望自己是那個MVP的。


  • 荒謬:

  光與暗的方陣王格外難打,HP也是別人兩倍以上,想確保MVP必須要有相當程度的裝備跟特定角色,而如果只是放出去請人圍毆的話,簡單啦。


  • 超最強級:

  通常的王血量都是幾百萬,到破千萬就有點嚇人。但偏偏有一種人天性就喜歡挑戰強敵,與生俱來的使命感(或幽默感)迫使他不自己吃掉半隻以上血量高達兩億的傳奇生物就渾身不自在……

  從困難級別開始,要能夠穩穩的賺,妥當的配置幾乎是不可或缺的前提。否則就得付出更多時間來整備武器,當然這是屁話。大致上的選擇方向跟上一篇首抽並沒有太大的差異,這裡多補了些希望能供參考的想法。

1. 任意兌換卷的重要性,在於你能夠決定第一步的方向跟遊戲難易度。

  我以前不相信一隻SSR角色的差距有這麼大,但是在越南的那幾年徹底改變了我的人生。現在想想,要是當時沒有莎拉替我擋住樹林裡游擊隊的機槍,我早就已經死在了1973年的西貢(現胡志明市)。如果前期能夠取得諸如莎拉或是高文之類的防禦盾角色,那麼打對應屬性的王會少去很多遇到王OD滿珠就強迫退場的尷尬。前一篇提到的蕾娜雖然是萬能補,但我認為比較不適合暴衝型網遊戰士。要越級打怪,你就要夠勁霸夠逆天,極端優異的防禦角莎拉我私心會先納入考量,我連打風方陣都是用莎拉扛的。


ㄌㄌㄎ最噁心了。
2. 最少步數完成最多成果。

  聽起來很像老闆要衝業績時在早上九點四十三分開始上班之前拿著即溶咖啡包喊出來的無意義口號,但是這裡畢竟是遊戲不是私人企業,突飛猛進是有可能的。

  四屬性的方陣像是齒輪,推動其中一個就會整盤開始轉動。舉例シルヴァ,她就是這樣代表性的角色,由於火屬高階裝備礙於關卡難度並不好刷,但只要擁有シルヴァ就可以輕鬆突破初期的傷害輸出門檻,勉強獲得MVP資格。而風方陣王是屬於門檻較低的對手,以此類推下去,最少的角色卻可以完成最多屬性的沿伸處理。而且花錢買シルヴァ,會覺得份量很大很夠(政治不正確的性暗示笑話)。把第二隻SSR平均補強其他隊伍,或是以最極端的方式來強制推動遊戲的進程,這些都是很好的想法。

3. 任意兌換卷能夠讓你避免心靈荒蕪。

  我的朋友得了絕症,醫生說他最多只能再活八十年左右。我知道他不想死,他確實也不想死。沒有人能抗拒這無情的凋零過程,但他買了カリオストロ,到今天仍舊奮力地戰鬥著。又一則媲美《最後一片葉子》的感人故事。

  我相當崇拜的政治明星連x文說過:「一個人不能選擇他的出身,卻可以選擇他的兌換角色。」所以他選了13做他的……我去小解。扯遠了,買這個就像吃飯一樣,每個人點菜都有自己的考量跟興趣。買喜歡的角色才會玩得開心。

  哎呀,不是我只喜歡主流鐵板,只是我喜歡的角色剛好都比較強。

三、讓駕訓班教練以你為榮

  經過前兩回痛苦開局的摧殘之後,現在你的手邊應該至少要有一隻堪用的SSR角色(或強到無法抗拒的巴哈姆特)。但那其實一點都不重要,哪怕此刻你手邊已經可以完美組出那些youtube或nico上頭一回合幾十到幾百萬傷害的隊伍,但是你的傷害就是會硬少幾個零。

  除非你有錢到反手一揮就是滿天彩霞,否則現在的你還沒有裝備、等級、職業、技能、戰力。這就是一個農夫遊戲的基礎,把你丟在連狗屎都嫌太營養的荒地裡,唯一能信任的夥伴只有你的手機、電腦跟信用卡。

  以下簡單舉出一些新手首先該完成的幾件事情跟迷思。

1. 起始職業

  我想一開始十個玩家裡會有九個回答要練黑暗劍士,這職業提供遊戲最全面的降防與降攻debuff,加上重力與緩速等高拖延能力,可以說是最適合穩定單刷的職業。不過怎麼玩遊戲是看個人喜好。我個人的推薦是暗劍、暗劍、暗劍,還有暗劍。之後的方向則是取得致盲或是箭雨來完善暗劍的戰力。等到這些都整備完成,之後的選擇就看個人喜好了。

2. 資源介紹

  這遊戲的基礎資源有兩種,AP跟BP回復道具。如果可以盡量先不要消耗到BP回復,原因下面會提到。由於AP水已經進行了修正,所以大多數的玩家喝了都是回50,不過由於開始階段喝水拼活動的效益並不高,還是留待古戰場之類的再刷吧。每天的賭場半水跟小粉盡可能換完,如果AP有零散的剩餘就去刷第一章的R角限定任務,用雄風之葉來交換小水。而共鬥關卡也有低機率掉落小水,不妨多多利用。AP的主要使用會寫在等會兒的活動介紹。而BP的使用主要分為以下幾種方式。

  #EX方陣:在滿BP的狀況下,如果看到多人戰列表出現XXX・マグナ之類的關卡,就進去摸一下吧。前期的主要飼料都來自於這類多人戰掉落的SR肥料,而要是運氣好也可以獲得SR甚至SSR等級的裝備可以作為現成戰力。

  #一般劇情活動關卡:通常不打3BP的,而是打2BP的VH難度撈開房的道具,用AP開EXTREME難度來快速獲取戰貨資源。

  #四象:青龍朱雀玄武白虎,新手的最佳夥伴。這類關卡的機構相當特殊,當王的血低於25趴,消耗BP會統一變為1,也就是說新手的首要任務就是拼老命的去舔菜尾,賺取點數來兌換裝備與抽獎卷。盡量舔HELL難度,點數跟EX差太多了。

  #プロトバハムートlv100:俗稱巴哈。這關卡,只要看到就馬上吃滿BP努力擠進去騙資源吧,這可是全遊戲最肥沃的多人戰。解放角色用的霸者之證多從此出產,而稀有掉落的巴哈姆特角則可以製作這遊戲前期最方便取得卻也是最強悍的武器。

  #課金SSR招換獸的解放戰:呃,梅杜莎很可愛,但是請不要沒事去打這個,她只會掉解放自己的材料,不會掉招換石的……請等到手邊的終解招換獸可以突破上限再來處理。

3. 故事主線進度

  其實在14章之後就短期內不會再有SR角色加入,而當你能打到44章那時候也不需要莉夏了。通常建議打到24先,湊齊六屬的招換副本來收集進化材料。至於沒有光暗隊伍的也許可以考慮先無視17關以後的進度也說不定。

4. 週期活動

  大多數時間,活動都是以周為檔次在輪班,每個月底通常會有古戰場。

  #劇情活動:這類活動的慣例是一定會給玩家一隻SR角色,加上難度偏低的關卡設計,讓新手做為入門是相當合適的。由於這遊戲的活動獎品通常是透過集齊點數以及抽獎取得,所以在一開始難以快速收集貢獻度與戰貨數量的時期可以不用強求,先把目標放在取得一隻活動招換上。由於招換獸只要沒解放滿效果就都相同,所以要就1隻,不然就得打滿。但那實在太累人了。

  #討滅戰:限定單人。讓老手很開心,新手不愉快的代表。這活動內的所有獎品都透過指定道具兌換取得,然而村長下位的火龍並不會掉天鱗。在沒有辦法靠路人協助的情況下,拼死拼活弄到一隻招換就可以考慮撤手了。由於遊戲初期難以單刷最高難度,所以王的掉落物也並不理想,SSR武器拿完最方便完成的前兩把就可以不管。當然每日的兌換半水一定要完成。

  #四象戰:從這遊戲最頂級SSR角色的解放材料,以至於SR武器確定抽獎卷都囊括的超營養活動。活動本身單刷EX的難度遠高於普通劇情關卡,而且如果無法單刷也幾乎不會有人願意替你收尾。盡可能以BP來收集點數。

  #古戰場(公會戰):簡單說就是超級強化版本的劇情活動,戰貨箱的內容相當肥沃,但抽完一箱命也去了半條。主要獲得的東西是靠著戰勝其他公會,可用勝點兌換解放ssr招換石的金剛晶,以及可以解放十天眾的光屬武器。能夠進入本戰的公會只有約三千多的名額,扣除種子團每次只接受預賽前2400團,如果希望獲得金剛晶,就勢必找個有志一同的公會。

5. 裝備與招換

  好的武器除非當個石油王,否則都是得透過活動或參加方陣取得的報酬來獲得。在遊戲的初期,千萬不要先把SSR的武器合起來。因為分開使用的效益遠高於疊起來解放。

  活動的招換獸,如果解放不滿就不用多勞心去處理了。賭場的風屬性50%SSR招換獸請務必抽空取得,解放滿時的加護效果會成為80%,相當驚人。這遊戲只要有技能的武器就可以練技,不用吃同種技能或是喇叭之類的鬼東西,有時會出現帶有技能的R武器,小心別大意吃掉了。練技能請參考wiki上的解說。

四、我覺得我玩得沒很差啊

  這裡是上一段的進階版。開始如何從新手生活離開,邁向Endgame contents,也就是遊戲終盤的目標。這世界上有幾個玩家,就會有幾種終盤目標,每個人對於完成的定義都不同,所以這裡主要探討的是關於如何快速進入十天眾與各屬方陣的收集計劃。又或者說,在資源有限的前提下,農並不能靠單純的暴力來解決。即使每天拿完賭場半水還有四葉草兌換水,一個月也頂多會有個百罐出頭。


這樣夠玩嗎?

  甲賽,非洲貧瘠的土地不是那幾罐假慈悲的半水可以澆沃的。

1. 職業

  由上往下是我排好玩的,最後幾個額外職業通常只會先練忍者。(政治正確的說法上)沒有絕對的優劣。只看使用習慣。通常要練都會選EX技通用性高的職業先來。

  #黑劍:如果你還沒完成這個請跳回上一篇。由於單刷的高穩定性,在開始挑戰各類關卡的初期,可以說是沒有更穩只有最穩了。在ZP不足時請優先投資一些給黑劍,因為他會伴著玩家走過前期直到生活開始改善。

  #響尾蛇:我認為響尾蛇是相當陰霸的職業,除了可以自己上滿降攻跟驚人的技能傷害爆發以外,瞄準鏡還很醜。如果說黑劍是最適合自己開房的職業,那響尾蛇就是前中期最適合亂人房的職業。

  #隱者:這職業的技能組基本上只能自己使用,但是以瞬間的技能傷害來說是不錯的選擇,也沒有響尾蛇的三技發動需要異常狀態增加倍率的限制。前一階的法師可以取得黑暗,蠻方便的技能。

  #鷹眼:打寶打寶打寶打寶打寶。通常會選擇使用這職業就只是為了農素材,手持神兵オリバー四海為家偷水摸粉刷材料,由於備有Break Assasssin(對Break傷害大幅上升)的主動技,所以搭配各種BA角在公會的AT用來陰人搶紅箱也是很有效(但不一定妥當)的選擇。不要對你的朋友這樣做

  #武器大師:破甲跟Rage3都是不錯的技能,一路練上來對於補強攻擊能力算蠻充實的,練滿等的攻擊Bonus也很不錯。由於可以立即充滿奧義,有著非常駭人的爆發輸出。那披風的顏色怪噁心一把的。

  #聖劍:我覺得鎧甲很可愛,整體的使用感也還不錯,只是單獨使用時要是火力不夠,很容易防禦技能跳不好第二次。可以的話還是等JP稍微有點寬裕後再來處理,畢竟EX技。

  #主教:通常會用到都只是為了打光方陣,或是缺Dispell解除狀態時才會去取得。

  #戰鬼:呃,因為技能很低通用性,優先順序並不高,加上要提升輸出的拳套並不好取得,在同樣的武器狀況下忍者會比較能應付全面性的功能。純輸出的職業都不是前中期會推薦的選擇,通常會優先練這職業是因為女主角沒有泳裝skin。

  #女武神:我忘記寫了。

  #巨星:強項在提升隊伍的異常命中率還有驚人的高連擊運轉率,在長期的戰鬥中可以迅速集滿奧義。巨星在前中期的使用感上並不一定會比其他技能型的攻擊職好用,而且主手沒有樂器就沒搞頭。


另外要是沒買CD造型的話,這職業真是從立繪到動作都無法挽回的醜。

  #鍊金術師:二技的群補是唯一可以裝在其他職業上的群體回復技,優先度並不高,但是喜歡眼鏡的可以考慮。練滿的Bonus幾乎沒有機會用到。

  #忍者:如果不排斥記一下結印方式,這職業還蠻老少咸宜的。忍者擁有能獨自完成50%的防禦降低還有分身、附加麻痺、解全體狀態與確定三連擊等的可怕技能組。唯一的問題在於需要武器,還有技能的CD普遍較長。

  #武士:練滿有5%攻擊Bonus。

  #劍聖刀狂劍癡葉小釵,在出道前有過一段蒼白的過往。年輕時的葉小釵與蕭竹盈互有好感,引起同樣暗戀蕭竹盈的一劍萬生忌妒。怒火中燒的一劍萬生與葉小釵定下兩年後在風雨坪決戰,但失去理智的一劍萬生卻屢次阻撓葉小釵拜師,每當找到新的師父,一劍萬生都會立刻殺死願意收葉小釵的人……

眼見風雨坪戰約在即,苦尋不著師父的葉小釵染上了絕症,在性命關頭之際受巧龍半駝廢所救。為了躲避一劍萬生的追殺,半駝廢打斷了葉小釵的雙手,好不容易才保住他一條命。從此之後,葉小釵便在半駝廢門下習武,當他在歐陽上智的指導下通過了考驗,領悟隻手之聲的難題後,他切下自己的舌頭,成為了一個無語也無心的人。當葉小釵在風雨坪打敗了一劍萬生,他無視了苦苦等待的妻兒,頭也不回的離開了。


因為他還欠歐陽上智二十年。


因為他已經是一個無心的人。


根據半駝廢所傳授:劍的造詣,分為劍王、劍尊、劍聖、劍神。只要有1000JP,人人都可以成為劍聖。但這職業的技能取決於武器的不同有所變動,只有真正夠課夠狂,才足夠被稱作劍神。


  #槍手:原理有點類似劍聖,需要好的武器才能有好的發揮,但更偏執的是這職業需要另外製造子彈。如果劍神需要課金成就,那要當個槍神就得去田裡耕到虛脫為止。女槍手的立繪超可愛,幾霸婚。

2. 資源與道具
  
  除去每日的賭場物品以外,要獲得水粉與金珠的煩燥度會直線上升。除非你願意課金解決,或是你選擇當一條風雨無阻的自動走路24H掛狗,不然資源永遠是頭個要煩惱的課題。



  這世界上沒有比共鬥更好的方法可以取水了。除非你是來者不拒的自動走路24H掛狗,不然以效率為考量,盡量不要去摸那些很硬的火水罐子或是反彈怪,稍微記一下哪幾關碰不得,在進房前可以省去很多痛苦。選戰鬥次數比較多的房間進,效率才會好看。響尾蛇或是隱者的瞬間技能傷害很優秀,用來保住貢獻度相當有效果。另外像是水奶槍跟閃電叔叔的31技合開也是熱門之選。盡量不要自己開共鬥,也避免在不熟悉打法的前提下進入EX共鬥關卡把人雷到爆炸。君子愛水,取之有道。



  通常獲得的方式是每日的15與25體小方陣,要就單刷到底,不可以失去任何一個紅箱。因為這關卡中除了紅箱以外的東西都不太能期待掉落率。除非你是全年無休的自動走路24H掛狗,不然很少會在掉粉率低的共鬥特別打這個。


  • 金珠

  各屬EX方陣王的開啟關卡道具,除了賭場每日換各三以外只能靠著打25體方陣取得。要就單刷到底,不可以失去任何一個紅箱。因為這關卡中除了紅箱以外的東西都不太能期待掉落率。至於新實裝的集點規則下面的獨立項目中會提到。


  • 其他的東西

  從兌換材料到掉落品,只要有上述的東西都不成問題。缺小寶珠就喝水打小寶珠關卡,缺土屬性材料就喝水打土試煉,寫出來都覺得我在騙稿費,反正就是喝水吃粉耗方陣入場卷。十天眾的需求材料在Wiki有詳細記載,關於這部份的敘述,同樣是放在獨立部份。

3. 活動

  #劇情活動:隨著玩家能力的提升,劇情活動會是第一個可以跳過甚至無視的遊戲內容。當單刷EX成為家常便飯,取得所需武器與戰貨的速度也會更快。通常進入中期之後,劇情活動的價值就只在各種證跟JP。拿完前段報酬比較密集的部份,也就可以考慮撤手了。

  #討滅戰:討滅戰的東西普遍上比起劇情活動明顯高出一階。加上開放的合作活動兌換與掉落武器會是特殊類別的額外攻刃,所以對於能夠單刷EX的玩家來說,拼老命的湊齊一到兩把凸滿(4~8小把)武器幾乎是種必備的工作。如果湊不滿那記得安慰自己下次再來,凸不滿的武器會持續在倉庫裡恥笑你一時的遺憾。

  #四象戰:如果單刷四象對你而言並不難,那就撈光所有你看到而且覺得會用到的資源跟30000+15000點四象武器,因為用舔的會耗盡所有BP資源。目前四象已經結束了火水風地四個屬性,開始第二輪的循環。在對十天眾相當有興趣的前提下,請務必把握機會。水跟粉的資源會在每次開放時重置,所以有沒有在該輪換完,其實差蠻多的。

  #古戰場(公會戰):如果不能抽到四箱以上的武器,那該月的古戰場時間我建議各位去看一下最近有甚麼精彩的院線片,遠離碧藍。而如果抽了這麼多箱還沒有本戰 可以打,那請務必找一個有在積極參與團戰的單位。爭取你的金剛晶,哪怕現在還用不到,你也值得擁有更好的待遇。這裡是遊戲,不是該死的私人企業。

4. 方陣、巴哈武器、特殊裝備與招換石

  六種屬性的方陣裝備,是這遊戲沒有人能躲過的必經之路。
  
  這路實在太長,以至於收集方陣的歷程讓這款遊戲變成了一趟考驗農力的追尋自我之旅。即使兩位玩家位在相去不遠的二圍,但最終傷害卻時常會差了一大截,原因出於這遊戲的傷害算式是這樣運作的:


攻擊力X普通攻刃X方陣攻刃X特殊攻刃X屬性優劣勢

  撇除攻擊力之後總共有四個變項,在手邊擁有資源有限跟裝備空間限10的前提下,如何讓彼此之間的相乘達到最大值才好呢?

  當然現在有各種最佳化組法,例如普2方6特2搭、普2方7特1、普3方5特2搭等等,但是那諸多的配裝法都只是理想狀態,在那之前,大多數的玩家並沒得選擇。

  你只能農,然後想辦法在最短時間內步上軌道。

  或是去抽轉蛋,馬上進軌道。

  #方陣與集點制度:排除100等以上限定的HL方陣,共分為三種基本難度與六種屬性。15體跟25體的方陣通常我只會打25體的來賺金珠,而前期如果想取得堪用的SR方陣裝備跟刷點小粉,15體的也是不錯的選擇。

  EX方陣每次開啟要3顆金珠,每日限三場。有時會出現每日可開五場,消耗APBP都減半的可怕活動,打一場只要25AP or 2BP,是相當適合新手舔裝備的時期,有遇到可以考慮全梭。

  哇,怎麼又來這套,你怎麼每次都只說考慮全梭啊?

  當然說考慮囉,又不是我拿著籌碼在玩。

  EX方陣可以考慮從土或是風入門,前者有天生80%風 招換威能,後面則是因為有風寶石獸可以搭配路人的雅典娜磨到海枯石爛。請自己衡量從哪個開始打比較有勝算,而一開始的目標當然是先打到半血外放。要是真的 有點勉強可以找朋友或分身幫忙打。放給公會大多會遭到亂刀肢解的下場,如果很在意第二名的獎勵金箱,果然還是別把方陣開來餵鯊魚的好。想要只靠非獎勵箱的 自然掉落收集方陣裝備幾乎是遙遙無期,不要輕易放過任意一個獎勵箱。

  如果希望能單刷到MVP確定再放出去,請參考維基資料多加嘗試。但是請不要把已經確定沒有MVP的任務放來卡好友跟公會的格子,會積怨的。

  如果只是要參戰他人的方陣,在一開始無法作出輸出貢獻的前提下請注意:光50%以上避免攻擊,暗方陣進場不要放Rage+王血量50%以下盡量不要攻擊,火防禦上升中幫忙打出滿珠開特殊技消掉防盾,水OD中不要打出特殊技。風跟土EX記得要摸到一下才有貢獻。

  如果掉落物很垃圾也無所謂,非洲人還有方陣集點制度可以小補。每周一早上會重置,周間會有2000的基本點跟R/SR獎勵點各500。除了多打以外是沒有甚麼訣竅的,請盡量準備一些R或SR隊伍來參戰或開自己無法處理的關卡。要是zp充足請點出響尾蛇系的前後排人員互換,可以多一隻的點數。裝備兌換是對玩家很有幫助的制度,盡可能在消耗金珠與獲得點數間取得平衡。如果從新手時期就願意積極的刷25體方陣來累積點數與金珠,長久下來會有相當大量的收益。

  #招換石:先撇去手邊已經有120$路西法跟120$巴哈姆特之類的少年英雄不管,通常會有替換主招換石的困擾都是發生在甚麼時候該換100%方陣招換上。方陣招換不能透過點數兌換取得,而且不三凸是沒有用的。



  想知道甚麼時候傷害會超過原本的搭配,請自己打計算機。從小培養好習慣,數學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沒錢課金還得算數。

  #巴哈姆特武器:因為這遊戲的人類真的有點太多,所以如果手邊有角就首先製作巴哈短劍,之後是巴哈長劍。因為升技跟升級相當耗材料跟飼料,所以盡可能不要先處理這個。80級後第一次開啟巴哈任務可以獲得一根角,等於是一定會有一把短劍。至於對應的朽武請挑星號時段去打天使武器,不然就等巴哈吐出來。嗯,說完了,這並不是很重要的部份。

  #特殊攻刃:超然獨立於世俗之外的特殊武器們,通常會在合作活動時出現(例如肥宅大師活動時的秘丹彌虛羅多菜刀),因為不是平時可以獲得的東西,所以要是允許請務必打加換個一兩把滿凸回來。

  #英雄武器:大部分是做好玩的,偶爾會有奇效。如果要玩光武士請一定要準備一把天叢雲劍,但由於本身不帶攻刃所以……

  通常會作英雄武器都只會弄出鷹眼主手專用的真奪擊,打寶教神器之一。這個等到最後再介紹。


五、我是被神選上的男人

  「自從我抽到路西法之後,我認為這世界上已經沒有任何能夠阻止我的事物。當平庸的凡人還在苦於經營那下賤的四屬,我的步伐已經踏在凱旋的歸途上。」

  「抱歉,我不想跟沒有格蘭丁的人說話。或許這世界上百分之九十九的招換獸都跟那百分之九十九的玩家一樣,屬於『沒有意義的其他』。」

  「你們沒有巴哈,所以不會懂我的痛苦。我控制不住自己的強,所以我痛昏過去,又痛醒過來。」

  還記得這遊戲傷害公式的各位觀眾朋友,應該已經看出了點端倪。沒錯,100+100(120)的巴哈路西法,在一樣的基礎傷害上,傷害是遠高於其他四屬的。假設一般玩家手上有火50,加上路人的火80,他的屬性加成項目是100(基礎)+相剋(50)+法夫尼爾(50)+雅典娜(80)=280,低過100+100+100的雙巴哈組合,這也是為什麼巴哈跟路西法容易讓人有英雄出少年的快感。

  強不是壞事,只怕不夠強而已。因為光暗屬攻刃裝備(尤其暗屬)並不好收集,所以投資在光暗屬上的時間與精力是很折騰的。再加上異常狀態的上率也要看屬性,所以最好的解決方法,就是去練巨星職業,然後光暗屬打遍天下。筆者認識幾個以此為目標的人,但他們很明顯地只做了半套,然後喊著自己還是新手所以古戰場可以裝死。修仙成神不是壞事,怕的就是修成妖魔鬼怪而已。

五、找尋尊嚴之旅1

  上面那一段是佯攻。

  接續前一篇,這一次主要寫的,是如何在與上述的狀況無緣的情況下殺出一條血路。戰神之路不是給凡人走,也不是凡人可以支付,所以如果你抽得不夠多卻還是想玩得有點成果,就乖乖當個農工吧。農場不會出賣任何人,會背叛你的只有轉蛋機。

1. 衡量自己的需求

  不是所有的活動都需要完成到最後,像是討伐章300個或是貢獻300萬,其實後面的獎勵不一定值得拿完,同樣的AP或BP消耗我會考慮拿去投資給方陣武器集點。有些幅度差異不大的東西是可以放過的,尤其是一般攻刃類的裝備,除非效果真的很卓越,否則大可不管。

2. 評估資源

  每個月在100瓶之後是沒有賭場水可換的。一般任務的兌換水還有共鬥偷水到底要拿到甚麼地步,沒有固定的標準。這遊戲最缺的東西就是AP,所以回體水要盡量避免使用在一些沒效率的地方上。舉凡共鬥自己開滿五場或是古戰場前把自己玩到破產,都是該避免的事情。通常老手會有比較多的資源,因為他們通常會多出新手好幾個月的時間可以存資源來保留戰力;但新手不能,因為每一天都是大戰。如果平常有在吃粉花5BP打方陣,卻苦拿不到第一或第二,我會覺得省些也好。如果想要在高密度的活動週期中盡量打好每一次的獎品,對資源的危機意識很重要。我知道有些王八蛋會一邊收集十天眾的材料一邊無視古戰場,最後這些王八蛋靠著寄生把巴哈跟路西法突滿了,這種做法也是種很狂的資源衡量。

3. 古戰場

  這遊戲的週期活動中最重要的一項,沒有之一。

  古戰場幾乎每個月都會固定在月底發生(除了這搶營收的狗屎十二月),內容不外乎是殺到血流成河來跟別人比拼戰績拿獎品。從古戰場戰貨獎勵可以抽出海量的肥料,以及遊戲內非課金能入手的最強武器群,甚至突破SSR等級招換石的金剛晶都只在這裡能取得。如果你是個新手,想要在古戰場活動中得到最大的收穫,這裡是一些簡單的介紹。

a. 如果你還不具有單刷25體VH的能力,古戰場是可以跳過的。

b. 想要金剛晶的話請務必找個公會。沒有進到本戰的古戰場只有一個虧字可以形容。本戰五戰全輸的點數等於圈外打滾10個月的點數收入。如果找到了願意拼古戰場的公會,請務必積極地參與其他夥伴的討論,在需要自己出力時作到貢獻。例如在每天刷新時捐出一些增加公會團體攻擊力與HP的大粉,主動關注團的動態與方針。

c. 古戰場是貢獻值的比拼,而貢獻值高的關卡需要刷25體VH來獲得入場卷。25體VH關同時提供極有效率的戰貨收入跟開高貢獻關卡的入場卷,在無法單刷50體關卡之前,通常新手的工作就是幫人開50體關卡刷貢獻。在非種子的一般公會通常堆個兩三百還勉強夠用,但是在更凶險的前半段天文數字戰爭中,屯糧是永遠不會足夠的。大!花!火!

d. 古戰場的戰貨量比起一般活動略高,一開始要抽完可能會點難以達成,請自己評估打到哪裡可以撤手,別為了古戰場賠光家產。

e. 選擇適合自己步調的公會,這是最重要的一點。大池子裡的小蝦米會喘不過氣,小廟也容不下大佛;如果古戰場的步調太緊迫讓人喘不過氣,那不妨去重新思考一下自己適合的遊玩環境,總之永遠記得要避免讓自己不開心。

4. 不要強姦自己

  有個人走到雜貨店,買了一條辣椒醬跟一個漏斗。他回到家後馬上走進了廁所,脫下自己的褲子,接著拿出漏斗塞在自己的屁眼裡,把加水稀釋過的辣椒醬給倒了進去。

  請問以上的狀況算是他在強姦他自己嗎?

  別急著給出結論,我們來看下一個故事。

  有個人打開MOBAGE點數頁面,買了三萬寶晶石之後馬上走進廁所,脫下自己的褲子,接著看著聖誕克拉莉絲開始抽獎。在經過一番鏖戰之後他哭了,他哭著說下次再抽就剁手。

  請問以上的狀況算是他在強姦他自己嗎?

  確實玩遊戲會發生很多糟透的狀況,可是如果就這樣任由這些遭透的事情踐踏自己的心情跟尊嚴,我會覺得真的不如去灌辣椒水。我看過有角色所持15x的人因為沒抽到奶刀就覺得自己的暗隊玩不起來,這都是那些失敗的經驗被大幅擴大所導致的。人要學會保護自己,沒有有效阻止遊戲肏你的方法,但至少你至少不該自己跟自己過不去。大不了就退費棄坑嘛。

  玩遊戲最重要的,是找到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沒有人硬逼你該怎麼作,即使你錢包比別人的信用卡薄、思路慢一拍、打寶運差勁、判斷能力低落缺乏主見甚至你根本連花一秒鐘想想怎麼改善都不願意,但那又如何呢?找適合自己的環境,適合自己的方式,作適合自己的休閒娛樂,玩得開心不就好了嗎?

六、找尋尊嚴之旅2

  沒意外的話這是最後一篇,這篇會大略介紹商店裡琳瑯滿目的古代武器們。來到這裡的玩家算是初步擺脫了新手期的手足無措,開始有點尊嚴與喘息的空間。

  古代武器分成三種,分別對應不同的關卡材料:

1. ジョブマスターピース(英雄武器/職業武器)──對應共鬥+一般材料

  共鬥關卡除了解每日用的N跟H難度以外,還有一個專門讓人解額外職業跟職業專武的EX,舉最多人使用的打寶槍オリバー為例子:

a. 首先取得初階的複製品──オリバー・レプリカ,有機會從特定關卡掉落,或是用材料交換。究竟之證說穿了就只是花一包衛生紙來買,XX的信念則是所有共鬥關卡都會掉落,但是只有EX關卡才能讓你期待它掉出來。盜賊之證除了低機率從後半段關卡掉落以外,在共鬥用盜賊系職業打100場也會得到一個。

b. 讓那複製品突破到滿,別問我複製品沒四把怎麼辦,你是頭撞到嗎?玉鋼啦,玉鋼。

c. 收集進化它的材料,除了星晶欠片、古代布跟綠書以外的東西都來自共鬥。左上那人馬的圓盤來自EX3-3的人馬,目前在EX用來製造職業武器的特殊材料共六種,武器材料對應同屬的關卡。古代布的來源通常是趁AP半減打故事主線36-3,或是打34章那個80體的關卡,小心別被古代布打死了。

d. 呃,關於再次進化跟轉屬問題,不妨我們來聊聊最喜歡的腳色是誰吧?我最喜歡ナルメア。我喜歡的都剛好特別強,尤其那個對OD增傷……

2. 古戦場武器(你看得懂漢字吧?)──對應古戰場+屬性材料

  任何屬性的任何一般攻刃武器,都可以用古戰場武器透過轉屬來完成。

  這些東西有著課金武的二圍跟奧義倍率,跟優秀的奧義追加效果,唯一需要處理的就是那略高的轉屬價格。我們拿武器大師愛用的三寅斧為例子:

a. 古戰場抽出四把你需要的武器。

b. 打開強化介面把它們疊成一把。

c. 你是不是覺得這步驟在低估你的智商?

d. 強化第一階段,讓它變成三寅斧真。這些光屬材料建議透過40體的極光試煉取得。至於英雄之證請自己想辦法。

e. 把三寅斧真的技能升到10,接著製作附上屬性用的依代武器。

f. 依代武器所需的材料包含朽斧lv75+250小珠子+250ジーン+250星晶欠片,所以平常請至少留一組朽武在身邊。兩種屬性材料在星號天使任務裡滿街都是,記得帶著打寶槍跟公會風見雞加成去打,如果公會沒有風見雞就馬上退會,馬上。

g. 合成三寅斧界,開始千刀萬里殺。設備擴充與後續步驟除非想作十天眾,否則請先擱置他。

3. バハムートウェポン(巴哈姆特武器)──對應巴哈姆特+龍鱗

最簡單的一項,有巴角就有搞頭,唯一要注意的只有練技。

目前除了超過lv10的武器,所有的攻刃類技能每提升一級都是+1%,所以巴哈短劍升到滿技跟一般武器所提供的追加趴數是一模一樣的。膨大的練技需求與進化材料,讓巴武在製作完成後會被擱置好段時間,等到材料自然而然多了出來,再來考慮進化。在非課金的一般攻刃陸續得到最終突破的現環境,巴武的絕對地位也許有一天會稍微緩和。

a. 打巴哈。

b. 打巴哈打到有角。

c. 80等還是沒角,就自己開一場。

d. 把那根角作成短劍。如果你有兩根就再補一把長劍。

e. 呃,沒朽武的話請去打星號天使武器或是多刷幾場巴哈。

f. 還是沒巴哈的話請去找個會開巴哈的公會,例如:農農必有禮

g. 最近的暗牛跟水矮子飛了起來,不過還是先以人類用的巴短為主吧。

  基本的介紹到這裡也寫得差不多了,我沒有打算去翻譯wiki上的材料出產表,跟好好把每種方陣王的凹法跟攻略都詳寫出來。



對,因為我很懶。

4. 十天眾

  有個人走到雜貨店,買了一條辣椒醬跟一個漏斗。他回到家後馬上走進了廁所,脫下自己的褲子,接著拿出漏斗塞在自己的屁眼裡,把加水稀釋過的辣椒醬給倒了進去。這人不後悔這樣作,因為他知道他的屁眼需要刺激,只有辣椒醬能讓他感受到成就感。

  接續剛剛的古戰場武器,在設備擴充階段之後一路做到底就會來到十天眾解放戰,打敗對應的角色就可以取得他們。



  詳細的資料其實我也只是參考wiki上的東西,這裡只是希望提供一些想法供參考,讓收集十天眾的道路少點麻煩。筆者從開始玩遊戲花了一百天才作完第一隻十天眾,每天準時上下班,也沒有課任何的資源與使用課金武器。唯一的優勢就是沒有女朋友打擾我的遊戲時間。

  我把材料分成「期間限定」、「主線」以及「屬性材料」三種類別,越前面越緊迫。

  限定材料主要是指四象才能穩定入手的緋緋色金,一旦你認為是時候該開始動作,就請別去猜測下次甚麼時候開,盡可能打到完。不完整數量的クロム鋼就只是堆比普珠還不如的廢鐵。某種意義上,碧空結晶也是每天的限定材料,盡量別錯過。我在第一次四象只換了水跟貢獻短劍,第二次就舔滿了10個鋼。第二輪的鋼需要15個,不過那早不是新手煩惱的課題了。

  主線材料通常都會等到半減才動身,畢竟這遊戲的半減每個月都會來個一回。通常這類材料是指古代布、オルディネシュタイン還有預見雙葉(這兩個會一起掉,但前者不會掉),其他的材料都還算好打,走在路邊就會自然多出來的程度。通常古戰場戰貨就有,或是平常的六屬15+25體方陣也都會掉出該區域的特有素材。

  屬性材料是個很高的數字,彷彿設計者他媽的不知道該寫多少乾脆就在普通寶珠跟ジーン上頭隨意填了950。通常刷一小時的星號天使武器會有個100左右的進帳,反正就是記得看時間。或是對應的古戰場、四象和討滅都會加減掉一些。最特殊的就屬虹星晶,450的高需求量,其實我不會建議說去刷紫堇25刷到滿,而是把它當成一個順路的材料。每一隻無用的SSR招換都提供2個虹星晶,方陣跟古戰場也會掉落一定的數目。傾家蕩產去硬刷紫堇幾乎沒有賺頭可言,因為這個關卡除了虹晶以外不能給予玩家任何其他的可期待價值。

  最後就是解放戰,對手血量約八百萬。

  踏上這段農的階梯之後,或許你會發現這一切都不算困難,至少你從一開始就不會後悔把辣椒水灌進屁眼裡。



這就像Bob Ross教導我們的,你要樂在其中,否則為什麼要玩遊戲呢?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