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6日 星期三

全肯定讀者:《幸福森林》

 

開場封面十割轟炸,即使想營造成可愛童話風仍然沒有忘記最重要的小女孩元素。
而且這書有奇怪的轉蛋要素。

如果我主張書籤是毫無意義的嘎北幾贈品,那會有很大機會變成虛無主義者。
但這不重要,每個讀書人的一生中或許都有某個時期,熱衷於保留所有來自台灣角川或是尖端的怪異贈品。隨著時間經過,人始終要理解淺顯易見的事實——它們會自然消失。

沒什麼理由,就突然哪天,書腰消失了,贈品也消失了。然後彷彿一開始它們就不存在,日子還是繼續,書還是書。

幸福森林這故事也是類似的,但它是推理娛樂作品,包著人工智能的外皮,又被童話糖衣裹著。

故事發生在一處名為快樂森林的動物社區,從不知道某日開始,就過著持續幸福無比的生活。居民們對於生活並沒有什麼抱怨,即使有挫折,也能透過物理上的轉緊發條而恢復活力。但小兔子真理亞卻發現生活中有些什麼不對勁,多年前壞「神」帶走了她的媽媽,她不理解超過自己世界的事物,而其他居民則不曾懷疑過。她求助學校的老師佐理萬,佐理萬給了她一個提議,一個離開小鎮去見識外部世界的提議。

劉是頂尖的玩具設計師,他設計出具有複雜邏輯應對功能的陪伴遊玩AI,然而有一天他卻收到訊息,這些玩具的行為產生失控的暴力,並且被戀童癖用於淘氣用途。為了追查自己設計出來的玩具為何失控,並阻止全球的消費者協會現地銷毀這些疑似洽吉化的東西,劉帶上他的中國功夫親自造訪犯人所在的小鎮,在那裏他遇見一隻思想邏輯遠不同於玩具規格的兔子玩偶蘇利文,以及擁有一座人偶劇場的女孩瑪莉亞。

幸福森林 生活公約
1. 不可以使用暴力或口出惡言
2. 沒被邀請就不得擅闖別人家
3. 拿走別人的東西一定要歸還
4. 不舒服時記得去診所上發條
5. 神不在時不能隨便離開小鎮

森林裡出現怪盜,他是個惹人厭的傢伙,即使符合公約,還是讓小兔子不開心。
真理亞的弟弟有一天消失了,大家以為是怪盜作的,但有一天,怪盜被分解成塊了。

現實的事件影響幸福森林中所發生的事情,而在現實第一章節所引述的《Metropolis》,其女主角就叫做Maria,Maria的特徵跟性格被灌入機器,使得機器Maria得以利用她的身分去煽動造反。唉哥你這樣寫看過《Metropolis》的人馬上就知道誰是兇手了好不。

所以這是一部運用現實跟投射舞台探討人性與AI成長的故事嗎?
放心,沒有。寫到這裡我頓時不知道該怎麼準確形容這東西究竟想表達什麼,所以我決定先去幫甲蟲換冷氣。

等等,斷裂的記憶、《Metropolis》,以及虛構對應真實世界的舞台,這不就是......
機人動畫界不朽名作The Big O!

讀者或許聽不懂,或者說看不懂《Metropolis》怎麼搭上這些東西。但這作品之中的我不懂,通常是由玩偶們說出來的。被設定好的玩偶不懂怎麼質疑這些健全的規則,更不懂在完全不懷惡意的情緒下,城市中的怪案件是如何形成的。

《幸福森林》一書在埋下眾多懸疑之後,並沒有向讀者說明,為何聰明的兔子蘇利文得到意識出自己處在虛構舞台之中的能力,如果我們將AI自我意識的課題放在作品評分之中,那顯然對喜歡看這方面探討的人是扣分要素。

然而如果不重要呢?在故事的開頭,測試人工智慧的少女機器人曾經表達出,黃水仙(pseudo-narcissus)是永遠無法成為白水仙(narcissus)。在這裡乍看之下會讓人以為是要指出虛擬(pseudo)的機器無法成為人類,解讀點在於,黃水仙和白水仙,其實都是Narcissus水仙屬下的植物。

這是開門見山想指出,所謂虛構出來的人,和人這種生物,其實是無比貼近,甚至無法扯離的同種類嗎?

我聽不懂。事實上這本書完成了推理故事,用雖然有點硬要但可以給要的方式解決案件,並收起現實跟虛構方面的兩條線,但來到最後讀者會發現其實線只有一條。

那它是好的娛樂讀物嗎?任何讓我聯想起The Big O的作品都是好作品,所以點此購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