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4日 星期一

全肯定讀者:《永恆神弒》

貼特大張其實沒啥原因,單純在嘗試圖文並茂的廉價轟炸推銷法。

騙人的吧......非單本完結的巨大機器人小說,科奇幻蜥蜴海穹出版社又出手了,我想科奇幻蜥蜴大概對這塊題材有著過人的偏執,以至於在太空歌劇《臨界戰士》與奇幻英雄譚《英雄號角》之後,又再推出了新的奇幻英雄譚《永恆神弒》。
我不知道這跟我上次說號角有點薄之間有啥關係,但這本書成功達到340頁這麼多,遠大於《不被任何東西從後面來》(73P),又略小於《古典時代瘋狂史》(702P),任何一本書只要比《古典時代瘋狂史》薄就還在我可以用一次假期啃完的範圍內,除非它真的很無聊或過於高深。

乍看之下屬性好像跟號角重複了,但《神弒》的設定從古代甲冑換成了用古代遺產變身成機器人,等等這樣算機器人嗎......喔,倍功夫跟EVA還有宇宙騎士都進過機戰,我想超沒問題的,這是鐵板釘釘的機人作品。科奇幻蜥蜴你們是有多喜歡機人冒險題材,我聞到貴出版社想挑戰機人題材市佔率98%的野心。

《神弒》的故事還蠻簡單易懂的。幾百年前的超級兵器失去記憶,在文明毀滅又重建過後的時代被挖起來,發現壞鄰居想把自己搶去當武器,從而在旅途中尋找自己生命意義,並屢次發現在那之前阻攔著現實高牆的故事。

烈火國王子朱克火之境領主之子凱爾,與青梅竹馬艾兒意外發掘出古代兵器狄恩,為了把古代兵器送鑑定得到最妥善的利用,於是決定拜訪大賢者。誰知事與願違遇到鄰境攻擊,風光的出征變成了出殯。一行人好不容易被風之境的黑道江湖人所救,誰知事與願違被捲入派系鬥爭,年輕人終究是年輕人,本以為是初試啼聲,誰知道馬上被地方黑道跟敵對國家圍攻。當狄恩終於領悟怎麼戰鬥大顯身手,誰知事與願違卻摔下浮空大陸往地表墜落。

不錯呢,這根本是一整本的誰知事與願違系理想主義少年少女果汁機。
本書的騷年們都很讚。左邊是花了一整集學會變身戰鬥的狄恩,右邊是花了一整集發現自己是個不近人情渾蛋的凱爾。至少它們都會了,好的開始,不是嗎?

長得有點像久遠たま且容易造成情緒綁架的亞人女主角艾兒,曾因為身為亞人而糾結但又因為自己不是唯一特別的亞人而糾結,對所有男性角色都吃過醋。該角色在書中高達三次使用了「蹦蹦跳跳」一詞移動,並且在自己糾結時順便禍害了一名士兵的小腿跟養她13年卻終究沒有解開心結的養母,順帶一提有隻畸形小牛死在她懷裡。
亞特。本書社會化程度最深的女角,會說行話還時常擔任可靠解說役。懂得在別人窮緊張時使用圖書館找資料,腿肉常常被衣服緊咬著。
意外溫柔,沒有動手把畸形的小牛掐死所以加三百分。
伏筆:雷吉奇卡斯,等等會用到。

本書中登場的主角群人數眾多,作者替主角群保留很大格的成長空間。在第一集可以看見角色們各自有所改變,雖然距離獨當一面還有點距離,但跟《英雄號角》算是有異曲同工之妙,作者想要刻劃大幅成長的少年冒險,逐步挑戰世故的立派大人世界。

作為主要封面人物/兵器登場的狄恩在第一集反而像是旁觀者,學習周遭人們如何互動,並且慢慢釐清情感是怎樣的一回事,並且在尾聲終於學會保持變身狀態戰鬥。這進度條跟英雄號角類似,會給我主觀閱讀時有慢啟動(雷吉奇卡斯伏筆回收)的感受,不過從系列作來看感覺又蠻妥當的,以第一集來說在尾聲切得算乾淨,或許是我真的已經被單本完結式的圖書整治過。

不同於《號角》初期滿滿的反戰心態,《弒神》有著想證明自己的少年,也從這樣的天真中學到教訓。坦白說身為讀者會感佩這設定,畢竟通常在這種讀者群偏男性向的作品中,二次元男孩的糾結與成長等犯錯額度遠比女角少得多,但失憶的超古代兵器狄恩通常發言總是能準確戳出作品中角色的情緒,而不至於引發讀者的煩悶。

畢竟大家都喜歡一名乍看柔弱的紅衣少年,卻掌握能夠讓身體變大,成為超人存在的力量......嗯?
不是你。

跟太空超人光靠POWER一詞就迷倒眾生般,本書的機器人取名也很有勁,「混沌雙牙」、「金甲魔槍」、「削骨牙刀」、「靈魂殿堂」都是些很好懂又煞氣a名字,至於本書的標題神弒到底是要殺誰,啥時才要開始殺,我至今仍看不出——


 A——kuma no chikara—— 
mi ni—— tsuketa—— 
嗯,它的原案在A.N.R.S.社團的合本上登場過,而且前面已經有一架被作品化了。


難道真要變宇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