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0日 星期日

總之為了五年五百億的JIBABA 之 就來一場大亂鬥吧(首尾聯結)

又快到了白色相簿的季節了。

上禮拜,有個朋友這樣告訴我:為什麼會變成這樣呢……第一次有了喜歡的專欄。有了能當一輩子朋友的作者。兩件快樂事情重合在一起。而這兩份快樂,又給我帶來更多的快樂。得到的,本該是像夢境一般幸福的時間……但是,為什麼,會變成這樣呢……

白癡,因為我休刊啦。
在看過最為浪費人生的五百億製作人,實況如何重新解釋菓林並沒有失敗之後,我陷入了嚴重的憂鬱與煩悶之中。

我想這應該是,也必須要是最後一次我寫關於五百億的東西,應該不少人看到膩了。
才怪,其實我是有報名要寫500E評論本的,雖然以低水平低素質為噱頭的我,根本就生不出甚麼專業分析。

用個爛故事當開頭:我任教的學校正好舉辦班級間的體育對抗,我擔任的班級正好有一節比賽用到我的課堂,所以我索性跟著去看了。

在操場的跑道邊,他們志得意滿地挑釁輸給他們的另一班,然而最後的班際總分還是輸了。

當然我沒打算說唱秋沒有落魄久的這個道理,本來就是有人贏就得有人輸,然而結果的出現畢竟是簡單的,最難的,往往在我們怎麼解釋這個結果。

突然間,我佩服起一個人,一個敢大聲說出「因為我們就是比較爛的隊伍」的分析師。

在過度的自卑與多餘的自滿之間,我覺得好像沒有一個平衡點能真的讓人踩上去,是種病態的無課或暴課,不玩或豪賭。我相信五百億的製作人並沒有他所表現出的如此有自信,儘管他很有可能真的講出了獨立仿日萌系遊戲募資界將千古流傳的一句名言。

「口交,不是性交。」

喔抱歉,那是比爾柯林頓。

「我與所有自稱受到性侵的女性,都是在雙方合意的情形之下發生性關係。」

對不起,這是比爾寇斯比。

「你可以說菓林的遊戲是失敗的,但它是款成功的募資遊戲。我們和月之潮的不同,在於我們確實完成了作品。」

好了這是尤冠今,這次我沒搞錯。

在我還是個屁孩的時候(我是說生理的屁孩時期),我老爸曾經義正詞嚴地告訴過我,比爾柯林頓與李文斯基的故事,當時小布希剛選上,阿扁也還沒被抓去關。年紀尚幼的我不懂,為什麼把雞雞放在別人嘴裡,就不算是種侵犯,那不是一樣地使人不快嗎?

這就是結果的解釋,解釋的結果。即使五百億因為開價過高而沒被貝殼放大買走,而製作人仍虧欠他們一筆錢,但這不算是虧欠。

之所以我們認為這款遊戲是詐欺,只是因為我們先入為主用自己的詐欺的定義跟過往經驗去解釋他,所以這款遊戲像是詐欺,這個製作人像是個江湖郎中。

然而換個角度,換成他的角度,他的作品沒有失敗過,失敗的是甚麼呢?錯在他一念之差的心魔(自稱),彷彿拿掉這些問題後所有的東西都會到位置上,從此台灣的文創龍頭是誰,大家等海水退後就知道褲子飄去哪裡。

我喜歡這種總能表現出勢在必得氣魄的人,多麼希望他能分我點力量。

在實況裡他舉了繪師跟作家當例子,他的意思我想是:只要是在做這些的人,心裡其實都是想成名的。

我不敢說自己是作家,但或許多少有些人願意支持我的創作跟玩笑,我不否認其實我想讓更多人看到這些垃圾話跟狗屁,這世界上沒有人生來是為著來被踐踏得一敗塗地,差別只在我們用了這社會多少資源,跟糟蹋掉多少期望而已。

這就像是拿別人的錢抽轉蛋,結果我們都只是相信著某些虛無飄渺的夢,相信有誰能替自己去完成,或提供苦悶的生活一點解脫與愉快。

或許很多年後,我不會再寫這些沒營養的垃圾,又搞不好哪天我能有機會看見自己的垃圾在書店上架,有人開心地捧走它們笑開懷,但那些都很遙遠了。如果不能解釋自己的失敗與迷惘,人很難赤裸裸地就這樣踏在撒滿滿騎馬釘的路上,偏偏無法面對自己的短處,也就註定綁在這輩子上頭,怎麼甩也甩不開了。

所以或許我心底有個黑漆漆的角落,喜歡也盼望看到小人得志的故事,因為其他人可以,代表我們也有機會去做這個狂夢。久而久之,反的也變成正的。資料庫消費的趨勢是難以避免的,生活中接觸太多的聲色光影刺激,自然只會挑最醒目的去注意,希望最醒目的那朵花,不是插在牛糞上頭,沒有人會自認是牛糞的。


說實話不想替他做宣傳,這個部落格的人氣也不可能替他宣傳到甚麼,拿石頭扔過去也不是為了跟風(儘管我知道這很像),但是我依舊會試著去投稿這本合刊,當然我忝於稱自己是來做評論或分析,或許只是種失望後的感嘆而已。

人為什麼成功,為什麼失敗,充其量也只是結果上的回推,結果背後的現象是甚麼,現象背後的原因又來自哪裡,這些不是我的專業。

我只是親眼見識過某個家族名利雙收,然後一夕間敗到只剩殘山剩水而已。

究竟是為了面對失敗而解釋,還是為了面對解釋而失敗呢......

收播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