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8日 星期日

Casual(ㄎㄟˋㄒ一ㄡ)- Fan

有一個不錯要好的朋友仲達,說我實在過氣了。
希望他能先摸良心再摸個老二,因為這番話根本是冤枉了我這個人。
因為我他媽其實也沒有上氣過。
今天說的是一日球迷與大眾粉粉。

最近越來越常看見一些關於「正統性」的討論,討論的不外乎是怎麼樣的程度才叫做真心粉,跟真心粉對於這產業具有多麼不可動搖的地位。

我不知道,我一早起來首先會打開一輩子寫不完進度的word,然後手機開著怪物彈珠,電腦開著DNF,再補個不知道在寫三小諸如「西洋棋拳擊」或WWE頻道之類的網頁來讓我看起來你他媽超忙。

但我其實沒真正做好其中的哪件事情,除了我怪物彈珠剛運極司馬懿以及抽到烏列爾以外我的ID是850461005徵大腿喔喔喔喔喔。

時間有限,可是好奇心跟玩心還有太多誘惑在等著,我想不是每個手上拿著PM的人都背得出PM的努力值要多少才不會被陸鯊或袋龍確一下場。至少我很確定進場看黑暗騎士的人不會都是DC粉,否則他們就不會因為哈維丹特其實是雙面人這件事而感到你他媽超驚訝到要打翻爆米花在地上。

曾經有個朋友告訴我,說我以為自己真正做了些甚麼,幫助到這款遊戲的推廣或是活絡,但其實不是那回事。做到幫助的,不只是花心力解析與思索作品脈絡的人,更重要的,就是課。當有限的時間被無窮盡的分散,一個多情的肥宅能做來支持興趣的最快速手段,就是他媽的花錢。有錢的出錢,有力的出力,費盡心思去想著誰比較正統,說穿是想要一個獨佔的位置,一個好說服自己其實很特別的位置。

怪了,所以興趣是為好玩還是為了要勾心鬥角?還是說把正統性沒比自己高的Casual fan都踹開,殺了那些跟風狗跟一日球迷,日子就會過得比較好?

叫好不叫座的東西畢竟沒辦法維繫營運跟改善的費用,錢啊錢的這世界上要派頭就是要錢,要好就是得花,等比例大鋼彈要錢,飛行艇要錢,漂亮的舞台特效要錢。

所以誰能端出牛肉,誰就是大爺,沒有人會輕易為了一件沒好處的事情投資,否則那就不叫投資,叫慈善。與其有個十年鐵粉不離不棄,我寧願有個新朋友給我個三百抽抽到有,抱著正統性的老粉鐵粉招牌講話大聲,生雞卵無放雞屎有,如果所謂的作為就只是大聲嚷嚷說現在的小孩又笨又蠢,卻不實際做點甚麼,動不動就嗆人程度低,鬧鬧脾氣就自己走遠,那說真的這也沒甚麼實質貢獻,不如樂捐點現金出來。

貢獻也是有分野的,偏偏最不缺的就是用狗眼看人的位置。

東邪西毒跟東成西就誰賣得好?東成西就比起王墨鏡更能吸引到大眾的喜好,Casual之所以是Casual,原因就在於它簡單好啃,然而我們卻又在這些簡單好啃的題材裏頭爭執誰才不簡單,誰才不好啃,好像誰把事情弄得越彆扭複雜,誰就高了。

從前我很難理解,一樣的時間與金錢,為什麼會有人選擇當個爛貨,有人hardcore有人ㄎㄟˋㄒ一ㄡ,直到我自己也成了個爛貨。

一單的錢我他媽只能抽些不上不下的爛單位,我也沒那覽叫抽到有,我是不是該去自殺?

同樣的費用,我可以買完一套大顆壽司,把手遊帳號賣掉我可以換顯卡去刻苦練習到用腳玩。但是我沒有,即使我可以,但是我沒有。

講好聽是我跟手機在一起的時間比較長,方便遊玩,或是說我容易被這些立即的回饋給催發消費的慾望,但說穿我腦裡隨時都有個小人在嗆我又蠢又衝動。事實上,大多數的人都在享受著很淺嘗的興趣,但那樣如何呢?

這世界上沒有任何一隻動物會做沒有原因的事情,小從晚餐吃甚麼,大至我們成為一個怎樣的人。我沒有成為一個作家、我也不是個名老師、我不是個DNF的高輸出、我彈珠沒有超爆絕的運寵、我也沒辦法當個影評或書評,這種遺憾有些動輒是一輩子的,我總是敬佩那些可以專注在少數事情上且做得很好的人,但我不是。

是誰規定不懂音樂,或是把費玉清的每一首曲子都背下來,就不該去聽歌的?或許我們該去期待一個所有聽洋樂的人都是英文高手的社會,或是所有的電影都不需要字幕,片裡的典故與隱喻不再需要被解釋,人人都會輕易懂得王家衛想表達甚麼,白色相簿跟紅樓夢變成小學課本題材。

前頭有扇門打開,上頭寫著隨時歡迎,難道我一進門還得被其他人用電擊棒塞進屁眼嗎?

對,因為買票時有潛規則,不懂眉角就別來混!

期待我們有一天可以落實殲滅所有Casual fan的目標,讓那些廢物知道他們不夠專業,不能被隨時歡迎,沒有人需要他們的屁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