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4日 星期日

白爛死的BALANCE


最近,一款很多年前玩的卡片遊戲又捲土重來了,再加上看了SV得獎阿宅被冷落的新聞,深覺阿宅卡片遊戲的深坑,果然還是很現實的。

今天的故事是關於平衡。

有人好奇我怎越寫越短了,因為我在混稿。

曾經有款手機遊戲的限定轉蛋角,倍率卡在不上不下的3.5,於是有人問製作人,怎不給她現在很流行的4呢?製作人回答,因為給4會讓環境崩壞,之後,就出了7倍。

伊瑞莉亞的平衡打擊,會暈眩HP不比自己低的對手,自己低則緩速,相當平衡。

那款捲土重來的卡片遊戲,曾出過一張叫做Balance的卡片,效果相當淺顯易懂,炸下去,對方場上的怪要等於自己場上的怪,對方的手牌,要等於自己剩下的手牌。

我曾經聽過,當你越是感受到不平衡的時候,越是要假裝這世界,是沒有不平衡的。十年之前,我不知道為什麼要有不平衡,然而等到我想通之後,平衡卻從此消失了。(王家衛感)

職業平衡、卡片平衡、腳色平衡,然後裝備平衡,有在玩遊戲的人對這些都不陌生,其實剪刀石頭布的理想遊戲並不存在多少,只能盡量讓做每個選擇的人不要感覺虧給別人太多。所以為了阻止不平衡的發生,技能被修改,倍率被修改,價錢被修改,最後是找些好藉口跟爛賠償,讓人以為製作方真的有反省了。

朋友常常很好奇,像手機遊戲的玩家,明知道有些東西不是該接受的,為什麼又持續忍讓?我是這樣認為的,其實很多人不在意平衡,他只在意自己是獲利的,等到他不獲利,他就會講平衡了。我很討厭運氣遊戲,人心冷是會凍死的,可是如果沒有失衡,這些機會又不屬於他。

多人遊玩的遊戲裡,我們是會在意平衡的,因為那代表一種集團之間,與朋友間錯身而過就是天堂地獄的命運。一代版本一代神,有些人的版本,總是來得太晚,或是他們就這麼等待著,等待著翻身的那天,直到先死,或是熬出頭。

沒有事的時候,我會望向Steam,我清楚記得曾經有一套超次元戰記在那邊等我。其實,遊戲平衡只不過是廠商跟我開的一個玩笑,你越想知道世界是不是公平的時候,你反而摔得更重。我曾經聽人說過,當你不能夠再擁有,你唯一可以做的,就是令自己不要因為過於疲憊,不幸追撞了黑色的高級車。對為了保護後輩而擔下全部責任的三浦,車主——暴力團員谷岡所提出的和解條件是.....

所以Steam特價又快來了,學著跟自己玩,也是很重要的事情。

至少當只剩下自己一個人的時候,平衡突然都不重要了,氣都是比出來的。

謝謝你蓋本,謝謝你Steam,謝謝你大顆壽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