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9日 星期一

[大量雷與不雅文字]長城

「咱們家現在也就是一只小雞,雞養大了就變成鵝,鵝養大了就變成羊,羊再養大了就變成牛了。」
「那牛以後呢?」
「牛以後就是中國大片啦,就天天看景甜,天天吃屎啦。」



這幾天網路上很流行黃明志模仿劉德華演唱長城投稿歌曲的影片,我覺得他在這部片的競逐上讓賢給王力宏不是沒原因的。

他不切題嘛。

長城根本不是無名勇士們與未知怪獸對抗的古裝動作片,而是個徹頭徹尾的巨型廣告,告訴你只要後臺夠硬跟肉毒桿菌打得夠多,即使根本不會演戲也可以當演員。

好的劇本可以拯救生澀的演員,好的演員不能拯救爛劇本。長城兩者都不是,因為他根本是為了配合爛演員而硬改爛的劇本。

大意:貪婪的傭兵威廉與佩羅,為了找尋傳說的火藥而遠渡中國,在被兇狠的外域民族追趕至長城邊時,偶然撞見世界最偉大的古代工程之一,竟也是個他媽捨我其誰的偉大中華對怪獸饕餮用防衛軍要塞......

對於喜歡這類型片的人,這些重新解釋固有現象的設定是很難挑剔的,就像學校其實是雷神王的基地、亞瑟王其實是個妹子而且還跟沖田總司長得一個樣、某個黨其實根本沒救過台灣甚至還把它整個偷走等等你說最後那個不是重新解釋而是既有事實?

總之一個敵眾我寡只好投降被中國人抓起來的威廉與佩羅,被抓去見了駐守長城五大軍團的殿帥,但基本上沒殿帥的戲份,因為他只會說中文。

猜猜看是誰負責聯繫中文跟英文的友善橋梁,這種地方當然是交給我們的華語天王Andy Lau所飾演的王軍師......不是他,Andy 烙雖然也會烙英文,但他在景甜面前只能烙賽。這群駐守長城的中國戰士基本上就是一群飯桶,他們搞丟大牢的鑰匙,讓威廉跟佩羅不用被關,而這明顯的預謀就是要留空間給金髮白人們大顯神威用的。

嘩,一個步兵隊都擋不住的怪獸,一個麥特戴蒙就殺到趕不及生怪啦。整部片撇除隻手難回天的王軍師,唯一能派上用場的只有威廉與佩羅這對天造地設的基友,而之所以能這麼大顯神威,就得先看看這五大軍團跟王軍師都在幹些啥。

熊軍團:殿帥統領的近戰重裝步兵,基本上這些傢伙因為太重了,一跳下城牆就拉不回來,頗有隱喻工具人肥宅裝飾一去兮不復返的精神。殿帥後來在夜巡時為了保護景甜而死,我說啊,饕餮其實比人聰明,牠們知道先咬那個沒用的,但偏偏這點導演做不到,所以他安排殿帥去死,這個軍團基本上是用來展示對方怪獸武力用的。

虎軍團:成本軍團,拍這大片的經費沒打準都給這群人吃牛排去了,從城牆上的機關刀陣到投石車甚至空對地爆彈都有。唯一的問題是這軍團非常喜歡省招,省到自己人都死得差不多了還在猶豫該不該動用火藥。秘密科技的熱氣球我不知道成功升空率有沒有87%,但總之這東西只有景甜能駕馭。

鹿軍團:我們需要被怪獸咬的腳色,所以有了這個軍團。

鷹軍:一群很瞎的弓箭手,怪都在面前了還要放箭。我尤其喜歡他們在放箭時說的那句「瞄準腋下之目!」,充分顯示出這群人要不視力過人,否則就是個長官強逼下屬去做不可能的把餔重責大任。基本上這群人打得算還不錯,唯一可惜的就是他們穿得太紅,所以總是第一個被登牆的怪獸咬死。

王軍師:獨自擔任片中唯一的思考要素,找出對付饕餮的方法,也會講英文但就沒人理他,時常擺出李連杰在英雄一片中的惆悵角度看著窗外,像是在感嘆他怎就演了這電影,他怎就被景甜把戲分都搶去了?因為空間遭受打壓,無可奈何之下只好親自為弓箭塗毒,以及當個傳令兵來保有最後一點存在感。死因:景甜。

鶴軍:俗稱景甜軍、鱷魚餵食軍、海生館的海豚飼料軍、狗骨頭軍、盛香珍一口蒟蒻軍等等......族繁不及備載,我說啊到底是哪個渾帳想出利用女性輕盈的身體,綁著吊索從城牆上一躍而下利用靈活的機動性跟重力加速度擊殺敵人,這根本沒道理好嗎?你有油鍋跟燒燙的大石頭,但你都不要,硬是架個高空彈跳台,每個跳下去的十個有九個都被啃了吃。

其實不能怪他們,饕餮60年為周期出現一次,所以這群守在城牆上的人......其實都是新手。傳說中為了處罰荒淫無道的古代皇帝,天神降下了載有饕餮的隕石懲罰他,一旦長城這條防線摧毀,世界將無處能保安全。

先不說這是哪門子天神為了處罰皇帝而放饕餮去吃百姓,但這工作照理說應該很重要吧?你們認真把高空彈跳當作是一種迎敵的方式,之後還能若有其事的感嘆說:「我們的敵人在進化。」

是你們整個民族從根本在退化吧!

多麼一大串低級的刻板印象!或許根本不是威廉和佩羅太強,而是這群前線的傢伙基本上就是互相扯後腿跟腦洞大開,我不知道讓景甜繼任殿帥是因為晚上太黑大家都有夜盲症瞎了還是怎樣,你們是有多排擠王軍師?他就站在旁邊啊,為什麼不選他!

要說景甜有多糟,首先她的臉比飾演男主角威廉的麥特戴蒙還要白,可比王祖賢當年演倩女幽魂時的扮相,但這他媽是戰爭前線,小倩你他媽是個鬼好嗎!我不知道是肉毒桿菌打多還是這傢伙根本不適合演戲,所以表情整個僵硬掉,拜她之賜整部片我都只看到一塊會講話的白蘿蔔糕在發聲。那些3DCG做成的怪獸,臉部表情都比她細膩多了。

多虧這有為的新殿帥,在繼任後長城馬上就被怪獸偷鑽出地道,漏風了。屋漏偏逢連夜雨,中央朝廷的官員為了討皇帝開心於是把抓來的小饕餮帶回去給皇帝當長頸鹿把玩,小饕餮發出超音波,把女王跟整群徒子徒孫都拖過去汴梁來個慣例的大片式大場面大危機大結局。

張藝謀身為國師,表達對於我大中華一統的核心思想還是很到位的,景甜死硬的英文可以說是充分傳達出所謂「柔遠」的歸化夷狄功效,讓一心想著火藥的威廉很快就轉變心意,留下來與中國人並肩作戰,最後中西合璧,犧牲了王軍師,擊殺了邪惡的怪物。

......狗屎。我是認真建議各位不要抱持著看看笑笑的心情去看,因為這部片很可能讓你根本笑不出來,就像景甜僵硬的臉一樣。商業大片必須注重在符號跟視覺的表現,然而像十月圍城、通天帝國或投名狀之上,大片是可以跟劇情取得平衡的,長城的核心價值相當簡單,就是個「信任」,但這概念卻得重複透過直逼英語教學CD的頻繁密度來被覆誦。

有需要做得這麼徹底嗎?

整部片最好看的一個段落,是景甜搭上熱氣球回去救皇帝,留下威廉與王軍師在對話的一段。我當下是很想哭的,因為他們終於好好地演了一段戲。沒有人被硬捧,沒有人在濫用腳色光環,他們就是很盡責地在做他們該做的事情。

王軍師:「你可以走了,離開這裡,然後告訴這世界,你在這裡看到了甚麼。」

我在這裡看到了長城,看到景甜。

所以我回來告訴這世界,別看。「雞長大會變成什麼?」

「雞長大會變成鵝,鵝長大會變成羊,羊長大了就變成牛。」
「牛以後呢?」「牛以後,饅頭就長大了」
「我要騎在牛背上。」「對,饅頭就騎在牛背上」
「饅頭長大了就不騎牛啦!就坐火車、坐飛機,那時候啊,張藝謀就不拍好電影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