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8日 星期六

木棒與單鋒之美

這篇寫給我的朋友阿秋,因為剛好班上有個學生長得很像他,所以我覺得不回答這些問題,會難以消除我常私下在心裡取笑他的罪惡感。

那就是:我想試試看接觸布袋戲,但我該看霹靂嗎?



這問題很好,畢竟他來自一個暗示,東離劍遊記一個好巧不巧地,跟古原爭霸在同一天完結。

然後好巧不巧地,霹靂在這時推出的新一檔片頭,充滿各種高畫質的武戲跟實景拍攝。

如果是在網路上,對於看完東離還想看更多木偶打打殺殺的新戲迷(或自認戲迷),通常會直接湧上一批推薦看金光的熱血群俠(無挑釁意味,金光的觀眾是最熱情、最明理、素質最高的)。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現象?難道霹靂本劇真的如此糟糕,那為什麼它已經糟糕至此,卻還有人願意每周花220塊甚至加價購,來領取趣味骰子的碎片還有LED燈飾、海報、桌上立牌,及不知道要貼哪裡的各式生活用品族繁不及備載?

身為一個從動機風雲才入坑的觀眾,戲齡非常的淺,但我依舊想拋磚,說點霹靂布袋戲吸引我的地方。

稍微有點聽說的人會知道,霹靂是一個長久的品牌,而布袋戲因為是無限流的群像劇(除非財務狀況糟透了),否則他就會像烏龍派出所一樣the show must go on,比起近幾年崛起的金光,霹靂時常在本劇的演出上,顯露愛演不演的疲乏感。

ex:口白念錯、人名亂記、人物動作像是夜市的遙控恐龍、莫名其妙的草率帶過、不知道銃三小的歹戲拖棚、每次登場就被快轉的某人/某線,以及軟趴趴的後製等等。

當然這些問題都是有方向可循的,黃文擇的配音聲質一年比一年下降,而多頭並行的編劇跟你永遠無法預見的未來,會導致劇本的節奏常有變化,甚至一個腳色前後的OOC,跟缺漏的劇情得看月刊補足,都是常發生的事情(有些腳色你不讀月刊,一輩子都不知道他們是怎麼活跟怎麼死的)。

但這反而釀造出了CULT的魔力,有些真正值得開懷大笑,或放聲罵髒話折光碟的橋段(我不是說偽戀),霹靂可以提供,而且永遠讓你預想不到。

棒打麒麟
來看看這個惡名昭彰的片段吧,一個受人喜愛的主打星,在幾經編劇惡整後,最後被路邊的不良少女用木棒給活活打死。這樣舉例吧,藍波是綠扁帽戰隊最優秀的戰士,然而在一次行動中不幸被人綁住手腳,淪落至被在便利商店前抽菸的混混,用冰棒棍給捅爛了馬眼。

不管你他媽是哪個傢伙想出這種喪心病狂的狗屁發展,他要嘛很恨這腳色,否則就是他很懂,不管他怎麼寫,都會有人買單。

所以才會有一句話叫做:不是玩家淘汰遊戲,是遊戲淘汰玩家。

霹靂如今的發展重心,並不在於想去說好一個故事上。他們採取的是「人物」高過「劇情」的塑造方式,也就是說,像阿秋這種看完動畫就只會想買PVC跟周邊,看本本打手槍的觀眾,其實是相當容易接受霹靂行銷方式的。

畢竟只要有個帥氣的腳色,用特效做好出場,擺出一個帥氣的POSE,被帥到懷孕的觀眾就會花錢去買周邊,這又有甚麼不好?艦隊收藏動畫這麼渣爛還不是可以出一堆周邊,我他媽的還差點就買了!

像是號稱賭上生命最終戰的武打,竟然是用這種蠢過外婆橋的特效就搖過去。

還是讓號稱絕代神兵的武器,在毫無任何伏筆的狀態下爆炸了。


又或者是花了兩年鋪陳的組織,在額外演了一整檔的前傳故事後,於新劇集開始後僅僅9集便落得幾乎全軍覆沒,剩下的人員紛紛淪為打手後犬死,對啦九輪天就是說你們啦。

更甚者是身為魔單鋒創始者的墨傾池假裝自己不會單鋒劍,暗地與單鋒劍魔串通,目標學齊左派與右派兩派劍法,演到連OS都在演,從人人景仰的儒門大聖司變成小物臭的單鋒劍者,甚至還在新劇集又顯露出要第N度轉戲路的跡象......(吐血),墨傾池這腳色前後設定相差之大,跟硬被改劇本的表現,讓他變成一個超莫名的腳色,這真的太扯了。

為什麼聽起來糟成這樣,卻還會有戲迷願意支持呢?

對我來說,我想是因為偶像商法真的起了作用。拿我桌上莫名的名劍金鋒來說吧,明明不知為啥但是就買了。這原理跟我買夜刀神十香的黏土人有87%像,即使劇情本身不見得吸引我,但偶像化的人物塑造跟逼格就是讓我衝動消費了。

你聽到了薛阿帆,跟你腦衝買的那些PVC一樣,你適合霹靂。

再來平心而論,近一年內的劇情是有回升的,而頻繁出現的高規格武戲更是值得一看,本劇的高規格武戲數量一路攀升,從原本用手指數,到現在幾乎每周都有得看,雖說不是每場都這麼流暢,但絕對和平時的本劇是兩個樣子。

來看一下當今最火熱的主打星:生命練習生。
一開始我覺得這傢伙名字蠢歪了,但不知為何我發現我房間裡貼起了他的海報。
在這年內登場的腳色,有自己故事跟靈魂的變多了,像是万堺的玄真君,跟前陣子剛下戲的聖君士,都算是能博取到認同跟掌聲的腳色。


從東離跟奇人密碼的技術回饋,讓本劇的武打畫面有了相當驚人的進步與提升,不再單方面被金光的撼鐵決與葉落弦動劍頂峰壓著打。當然要說超越金光是絕對不可能的,畢竟市面上最優質的布袋戲就只有一家。

一旦角色被綁上偶像的光環,不能因為故事結束而下庄,自然就會演變成歹戲拖棚、淪為打手、莫名降等、變質,或是像亂世狂刀與風之痕一樣,再度被拖出來編,消耗剩餘價值的行為固然不可取,但偏偏這招百賺不厭,看看我們這精美的魔吞不動城。

對,如果要入坑,絕對要小心魔吞不動城的劇情。


這個組織,非常明顯就是用來消耗經典腳色剩餘價值而誕生的,集合12個觀眾喜愛(或老闆喜愛)的腳色,硬演、亂演、狂演,怪演出各類莫名其妙的發展,只為了賣戲偶跟公仔。

但我還是好想買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