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0日 星期日

萬聖節的JIBABA 之 你懂個屁

對於某些朋友的行為,我不見得很能理解。

舉例來說,我他媽就很不懂為什麼有人可以看電影看到七刷八刷每次看每次哭,搞得好像威秀有好寶寶貼紙集點制度,看好看滿就可以換到根本不存在的女朋友,從此可以跟異性結伴看你的名字一樣。希斯科,你的小名就是挨打。



其實從高中的國文課本就可以看出這樣的「你懂個屁」精神。

孔子主張的「未知生,焉知死」大概可以簡單想成:「我他媽連A都搞不定,怎麼知道A之後是怎樣?」

而壕洨之辯中的「子非魚,安知魚之樂」則看成:「你不是A,你懂個屁。」跟「你他媽不是我,你怎能懂我懂不懂魚的屁?」

我自認對於其他人的事物是知道得很少的。曾經我也可以斬釘截鐵地說出「我知道你的感受」跟「我以前也是這樣過來」之類的語句,可是那真的有幫助嗎?

老樣子的,只是在替自己刷一個悲天憫人或人面獸心的毛皮而已。

 就像《埃及王子》之中出生後被皇室撿走的摩西,他的本質上無法與拉美西斯起共鳴,當滿手彩虹SSR UR LR燦爛寶石的法老要求他留下,摩西做不到。 因為比起那些泳裝與萬聖節裝扮的可愛美少女卡圖,有更重要的事情等著他。

他寧可捨棄SSR的人生,與N卡們踏上尋找新meta的旅途。

有人肯訴說這樣的故事,代表這樣的價值是被讚揚與相信的,但哪怕連這些故事中的朋友、兄弟、同性情人與異性煙霧彈都避不開錯身而過的發展。

拉美西斯錯就錯在他以為他懂,他以為他了解勞工,他以為他了解人民需要甚麼,他以為自己站在的位置跟其他人一樣。 那都只是錯誤的幻想,否則是誰有冷氣吹,是誰有錢可花呢?

自以為可以同理他人,何嘗不是場替混沌鑿七竅般的災難?

偏偏雙眼看見的只有現象,加上自己的經驗理解,一個不小心就忘記其實現象背後還有原因了。 像是攔路想拉攏人的新興宗教跟業配直銷,就很喜歡講這套「共同ㄉ經驗」與「過來人ㄉ感觸」。

幹,你們懂個屁。 其實根本不是真心想懂你,甚至這些傢伙自己也不是很懂自己。 可是當自己都覺得自己可以,其他人又哪來的信心可以認定他們不行呢?

別把腳跨這麼開嘛。

最近陸續幾個朋友關心我,問我真的不打算多寫些手遊的東西嗎,我繼續寫這種每週專欄肯定會沒票房的。

嗯,儘管我心裡也是懷抱著「你懂個屁」的心情,但偶爾也得承認一下,依附在特定題材上讓自己看起來像個大人物的作風,我這種小野人實在擔不起。

這就是一邊懂屁,一邊不懂屁的境界差距了。

我盡量,我盡量。

2 則留言:

  1. 屁如果沒有被聞到那還是屁嗎
    或許他仍然是屁
    但是我想如果能被聞到
    那他會是幸福的
    屁也是希望能被單獨看待
    作為特殊的存在
    而不是誰誰的產出或尷尬的原因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但是屁身不由己,它也在屁的江湖打滾。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