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3日 星期日

上班日前的JIBABA 之 還好有我

經歷過兩次慘痛的休刊後,我深刻地反省並且意識到,這樣休下去會跟過去每次的隨筆一樣石沉大海,最終淪落到被我默默刪除的孤苦命運。

總之來哀悼一下五年五百億的募款失利吧。今天的故事是關於如何在信用破產與人格不再具有保障的狀態下,依然保持住自己的最後一絲尊嚴與生命價值(當然這都是自認),並東山再起成為台灣文創的龍頭。

屁啦,沒這麼多出國深造的好嗎?

還記得我是學生時,教授曾經問過:走出校門,你們憑甚麼去應徵說要做這樣工作?專長、出身、人格特質、經驗、外表、才華甚至最容易掛在嘴上炫耀的「熱誠」,勝任一件事情的理由可以很多,我們總是在證明自己是最適合塞進坑裡的蘿蔔。

這類「因為我XXX」的敘述時常發生,所以當我的社會學同學問我,為什麼我翹課翹到歪掉還可以成績比她高時,我也只好冷冷地回了一句「因為妳沒自己想像的這麼重要」。

蘿蔔要坑,只是因為它沒土沒水就得死,他可以有適合坑的特質跟理念,但蘿蔔並不是天生就是要來拯救這坑。

我們確實各自有著適合某些領域的特質,但那不代表這冥冥中有某種不出來選老天就不原諒你的安排。我認為小從創作大至拉屎都是這樣的,做一件事情只是因為興趣,或是想維持自己的生活。起碼我總是老實地告訴學生,我來教書不可能不拿錢,因為我他媽(我他媽當然不可能說我他媽)就是需要錢來過活,人很現實,或是說現實很現實(這絕對是本月最廢的一句話)。

奇特的是,有件事情成功與否,都對我們的生活毫無影響。浪費口舌喇上一堆冠冕堂皇的藉口來讓自己很有正當性,包裹在大義與理想的光環下,還不就是個血淋淋的「賺」字嗎?

所以我不認為五年五百億是個會讓我願意欣賞或贊助的專案,就連設計系的包包都比這個有點格調。

設計系的包包:你看這是我們設計系最新最瞎趴ㄉ潮流設計,結合養生食品般如山多的好處,俗又大碗!
五百億:你想知道為什麼台灣的ACG起不來嗎?因為還沒有我們!

不必,謝謝,別再聯絡,掰掰,8!

其實人這麼多,少幾個也沒差的,有些人以為自己承接某種「重要」的天命,但那搞不好只是學校老師(包括我)教的狗屁,怕活起來沒尊嚴太痛苦,先打點強心針,晚上才不用在被窩裡哭哭。

我們真的很笨,很抱歉,非得讓您們的抱負來救贖啊。

單純的回歸到「因為我想」的上頭,好像很難說出口。所以「我想打手槍」遲早也會被加上崇高的雪貂屍體毛皮衣,變成「因為這世界需要我的懶覺」嗎?

別吧,別掏出來,我不想看啊。

看了一下五百億的試玩版問卷,我希望這個計畫可以暫告一段落了,究竟打著文創的旗幟是轉化了物件的價值,還是說他媽的這一切又只是一回消耗同情心的剝削?一件物品的價值如果只剩下MIT,那我要它幹嘛?還是說只有這麼一個團隊能真正造就起國產文創的輝煌年代?別開玩笑了,坦承這一切都只是因為自己很膨脹,有這麼不堪嗎?

每年這麼多爛國片,他媽不也是MIT?

幹你娘滿坑滿谷的垃圾慣老闆和豺狼嘴臉政客,哪個不自稱MIT?

肏,就算我今天只是要吃碗滷肉飯,我也得看看碗裡裝甚麼啊,還是說一張寫著「國產希望」的紙標籤就可以吃飽了?

不夠啊,你得吃很多張,很多張,吃到連你MIT的屎都從你MIT的肛門噴出來,掉進MIT的馬桶那MIT的自來水坑裡。

還好有你,還好有他,還好有這麼多在成果發表會或宿營最後說著冠冕堂皇感言的人。還好有我來揭穿你們!<=一如往常的反面示範。

不多說了,衛生紙需要更多的蛋白質,垃圾桶需要更多的笑。

這笑倒是很甜啊。

老話一句,沒有老天逼你。只有老闆會逼你,幹,明天也要開心上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