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6日 星期六

消化之旅02  讀《擂台旁邊》

每周讀一本書然後寫出心得是件很痛苦的事情,但是我的手機版本老舊玩不了Pokemon GO,所以......好吧那扯遠了。

這是一本摔角小說。          <=小學三年級暑假結束卻掰不出作業只好隨便寫的句子。

Bray Wyatt正開始要發展一段很有看頭的恩怨就受傷了,我的天哪......

CHECK THIS COVER!
這裡可以看完整的〈阿嬤的綠寶石〉



在很多年以前,我還在讀高中的時候,同班的朋友是個摔角迷,他總是在老師走進教室時做出歡迎選手的誇張掌聲跟呼喊,以及在下課時嘗試用各種華麗的動作襲擊剛從合作社走回來的我。 當時我是個不懂娛樂的渾球,就像我曾質疑其他同學為何要看布袋戲一樣(對,這現在聽起來真的很不可思議),我也問過他一些關於招式,跟擂台上的選手們到底是真的在比賽還是套招。


 「是,那些都是事先安排好的。」他說。

「所以他們全都只是在演假戲,連腰帶都是設計好的?」

「是沒錯,但那些危險的動作都是真的。」

摔角不是我當年想像的那樣,如果這一切真能如此虛假,那就應該虛假到不會讓人住進醫院,也不會把人送進棺材。

這本書以摔角作為整個小鎮中人物與人物間的交集,帶出台上與台下,那一線之隔的親切、回憶 、省思,甚至諷刺。 這是本摔角迷讀了會備感熟悉,但即使不曾接觸過摔角,也能快速掌握資訊與主題的故事集。

我喜歡書中的〈廣場〉一篇。三五好友把對於土地開發的憤怒與不安,宣洩在一場深夜的摔角聚會上,摔破的不只是頭,還有那整片回不來的故鄉。假的情節、假的表演,摻雜在真的生死、真的遺憾之中,最後埋沒在回憶裡,墊在生活中的虛偽謊言之下,從此不再剩下。

書中作為每個章節主要視點的腳色,充斥著生活不得意的人們,看似沒有一個是快樂且閃耀的,其中一篇的篇名〈無人的所在〉讓我想起這首歌,同樣是來自小城的故事,同樣散發出滿滿搖搖欲墜的氣息。

故事的主題不在解釋摔角的各種由來或動作名詞,而是人生。或多或少,書中人的生命聯繫在摔角這個共同的興趣主題上;或多或少,接受、解釋,或發問「摔角」之中各類機關腳本的真假。但每當這樣的話題引起,答案都像是照鏡子似的,被反彈回我們自以為很「真」的生活之中。

是啊,我們曾幾何時有這麼自信到,可以覺得自己的人生你他媽比表演很真實了?

擂台上的摔角手,用技術與編排過的發言與行為,引起我們的感動跟興奮。就像看電影跟看小說看到哭出來的經驗,真實的情感支撐著這一切的表演。擂台上的瘋子演給一旁的傻子看,就這樣鼓掌喝采,拍啊拍地,不知不覺自己也傻到一起加入那分情緒。

讀完後放下這本書,發現剛剛手裡捧的其實是人生,而每個人都站在那台上,等著更多的桌子椅子梯子。

大概就像Y2J的Instagram這種感覺

Drink it in m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n.



#BeatUpJohnCen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